•  
     
     
    高精度车用北斗芯片发布 我国汽车导航将进入米级定位时代
    2017-03-03 新华社

    网联通讯联合实验室28日在北京发布高精度车用北斗芯片,达到米级定位精度、3秒钟快速定位,这意味着我国汽车将全面进入米级导航时代。

    网联通讯联合实验室是在中国汽车联网产品认证联盟主办的“米级快速定位北斗芯片联合发布会”上发布这些芯片的。中国汽车联网产品认证联盟表示,年内将推动北斗米级快速定位终端普及应用,引领我国汽车产业快步迈向精准服务时代。

    米级快速定位北斗芯片批量发布

    由中国汽车联网产品认证联盟推动组建的网联通讯联合实验室,由珠海全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科微电子有限公司、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展讯通信有限公司、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芯片企业与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合作组建。

    网联通讯联合实验室此次发布的产品包括:全志科技的“T2、T3、T7处理器+米级快速定位北斗芯片”套片、中科微的“55纳米快速定位+地基增强北斗兼容型芯片”、瑞芯微的“PX2、PX3、PX5处理器+米级快速定位北斗芯片”套片、展讯的“4G+米级快速定位北斗芯片”、联发科技的“40纳米快速定位+地基增强北斗兼容型车规级芯片”等,它们均能达到米级定位精度、能实现3秒钟快速定位。

    据介绍,未来数月,应用米级快速定位芯片和套片的记录仪、后视镜、导航仪、车用网关等联网智能终端产品将相继面世,按标准接入互联网、位置网和视频网。

    强强联合加快北斗应用普及

    网联通讯联合实验室产品发布人、全志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栗雪利表示,此次推出米级快速定位北斗芯片产品,能满足导航仪、记录仪、监控仪、网关等车用联网智能终端需要。之所以组成联合实验室推动这项工作,就是要把上千万的自主车用处理器芯片,与北斗芯片以套片的形式组合,加快北斗的普及速度。

    “比如全志芯片搭载的人工智能模块结合网联通讯实验室的米级快速定位北斗芯片,不但能为使用者解决复杂路况下的精确导航,还能为交通执法和地图测绘提供准确数据,使得出行更便利、更规范。”栗雪利说。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北斗、通信和处理器芯片的技术,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存在技术融合度低、产业协同性差的问题。中国汽车联网产品认证联盟推动以联合实验室的形式,把重点芯片企业的技术融合起来,深挖行业和用户需求,形成产品和服务优势,是北斗应用的有效选择。

    北斗行业化运用大有可为

    千寻位置首席执行官陈金培认为,高精度定位不仅能让车载定位终端的导航更为流畅,服务功能也将迎来升级。基于位置的信息分享、社交、营销等功能将被逐步发掘,车辆服务更具个性。

    “导航提醒我,前方250米处有家星巴克,我对导航说想要一杯拿铁咖啡,当我的车子开过去时,服务员已拿着咖啡等候在路边。把现在一些需要人们做额外动作的功能集成起来,是未来的导航应该有的样子。”陈金培说。

    而就北斗应用来说,汽车是北斗系统最大的行业用户之一,其对北斗应用落地意义重大。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表示,卫星导航系统的全球化竞争,最终还是要看谁的地面应用更广泛、更深入、更成功。通过联盟认证的形式,在保证信息安全和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尽快在量大面广的汽车领域实现北斗的普及应用,将汽车接入北斗位置网、接入移动互联网,提高汽车联网服务和道路交通管理能力,利国利民,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