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被困消防采用高科技救援 还好是场演练
2017-03-02 东亚经贸新闻(长春)

近年来,长白山地区多次发生游客走失,被困原始森林的险情,山岳救援任务已经成为长白山消防支队的一项重要职能。为全面提升部队快速反应和应急救援水平,2月27日,总队在长白山原始森林组织开展了雪域林海山岳救援实战演练。总队于杰武参谋长任总指挥,长白山支队63名官兵及总队司令部相关人员参加演练,长白山管委会副秘书长王绍先,长白山公安局局长吴强、副局长杨光华,军事部政委刘增新,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杰等领导亲临演练现场进行观摩。

2名“驴友”被困 消防采用高科技救援

演练假设2名“驴友”在深入原始森林摄影采风时,不慎迷失被困,其中一人全身大面积骨折,另一人腿部轻微骨折,无法返回,拨打报警电话请求救援。接到报警后,支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参演官兵及运兵车、指挥车、装备抢修车、餐饮车、全地形车、雪地摩托、无人机等车辆装备,同时将险情通报总队指挥中心和长白山管委会应急办,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统一赶赴演练场地附近集结。

利用牵引绳通过救生通道牵引担架救助被困者

由于林区地形复杂,环境陌生,积雪较深,此次演练按照最复杂情况进行设置,搜救途中需穿过林间小路、原始森林、缓坡、陡坡、断崖、暗河、山涧等地形。救援人员利用全地形车、雪地摩托携带简易救援器材装备沿着林间小路前进。待全地型车和雪地摩托车无法继续前行时,则利用无人机、搜救犬、GPS定位系统等根据前期定位好的方向进行徒步搜救,途中用带有红色饰物的银色反光条留下标记。救援人员行进至大于75°断崖处时,搭建4条通道,利用树木制作支点,采用滑绳自救的方式下降,部分人员留在断崖处接应。最终发现被困者位于山涧对面的位置,搜救组利用抛投器把主绳一端牵引至被困者位置,另一端采用倍力系统加固主绳。其余救援人员携带担架、牵引绳等相应器材横渡至山涧对面,对伤势较重的被困者利用躯体固定气囊进行简单包扎后,对两名被困人员进行了必要的防护,利用牵引绳通过救生通道牵引担架救助被困者。随后,利用担架吊升救援通道,把被困者转移到断崖上方。断崖上方留守人员救助被困者行进途中,采取不同救助措施,确保顺利通过雪域林地、缓坡、陡坡等危险路段。最后被困者被成功救出并运送到总指挥部位置,转交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演练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