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连续奋战14个小时应急抢险保供水
    2017-03-02 齐齐哈尔新闻网

    2月21日下午,水务集团客服中心接到告急求助电话称:“铁锋区某学校门口一片汪洋,操场已经成为冰场。”接到客服中心调度指令,管网大修所立即组织维修人员赶赴现场。该学校操场中心供水的水门井正在向上涌水,但维修需要停止供水,周边小区150余栋楼上万户居民及商服将面临用水困难。水务集团各部门积极配合,用最快的时间完成了抢修工作,保障该区域正常用水。

    据了解,学校操场是塑胶标准化场地,如果长时间被水浸泡,将面临巨大损失。抢修前,维修部门规划好8台大型抢险机械及车辆的进出路线,避免过多辗轧塑胶操场。操场修建时采用0.3米混凝土浇筑,下面还有水稳砂做基础,加之还有1米厚冻土,带有打冻功能的挖掘机,每打一次只能打一个白点。

    第一个探漏坑挖好时,已经是20时30分,但并没有找到漏水点,还要继续挖第二个坑。抢险团队采用联合作业开挖方式,一台机械打冻层,另一台机械挖坑,真空吸污车轮流抽水方式作业。第二个坑挖完已经是22时10分,依然没有发现漏点。参加抢险的18名工作人员,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在室外连续作业10个小时以上,晚饭来不及吃,顾不上休息。

    随后的第三个、第四个探漏坑还在继续挖,当第五个坑开挖完毕,已经是次日凌晨1时,终于发现了“泉涌”。为缩短停水时间,减少水资源浪费,抢修人员决定不等150栋楼回水泄压完毕后再操作,直接带水作业。维修人员顶着1公斤的管道压力,在冰冷刺骨的水中持续作业30分钟,才将折断的管道连接上。当维修人员爬上沟时,已经变成名副其实的“泥人”。

    通知客服中心送水,二次供水的值班员开启了水泵,凌晨2时,学校水房放出了清澈的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