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上取得突破
2017-02-16 中国高校之窗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正式公布了2016年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立项名单。经省内高校限额申报、教育厅组织专家网评、答辩及会议评审等环节,四川师范大学“安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功入选,实现了四川师范大学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突破。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旨在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重点开展资源、平台、队伍和制度等方面的建设,形成持续服务实验教学,保证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的有机整体。“十二五”以来,针对在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方面基础较差,条件较薄弱等历史原因和现实困难,四川师范大学继续大力支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建设,“安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已成功入选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此基础上,该中心进一步通过深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等举措加强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于2016年成功获批立项为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校长期重视实验教学中心、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四川师范大学共建设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6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5个,各类校外实践基地5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