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届无人机摄影测量与遥感全国邀请赛
    2017-02-28 云南网

    当前我国民用无人机从事航空摄影活动日益频繁,应用领域越来越广阔,在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以及应急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更好地通过无人机助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27日,由云南省地理信息协会主办的首届无人机摄影测量与遥感全国邀请赛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发布会介绍了无人机摄影测量与遥感竞赛赛况、解读无人机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并分析了无人机行业发展现状。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汤海在发布会上致辞,他表示,目前无人机操作技术人员队伍在人员数量、技能水平、安全意识上均未能满足市场发展和行业管理的要求,技术人员普遍存在缺乏系统专业理论知识、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和实际操作技能差的问题,无人机航摄活动实施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空防安全和空中秩序。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能够传播无人机航摄安全知识,推广无人机航摄技术在民用领域的应用,为技术人才和爱好者提供技术交流的平台,创造技术人才竞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从而规范民用无人机航摄行为,促进无人机航摄遥感技术的发展。

    据悉,此次大赛于2016年12月正式启动,由“一赛一展一论坛”(无人机摄影测量与遥感竞赛、无人机装备展览会和无人机摄影测量与遥感应用技术交流论坛)三部分构成。其中“一赛”已实施完毕,共有来自全国的30余支代表队200余人参赛,并在“固定翼机型1:2000正射影响制作”、“旋翼机型1:1000正射影响制作”、“倾斜摄影1:500三维立体模型制作”三个赛项中激烈角逐。“一展一论坛”将于3月2日在罗平航空露营基地举行。

    云南省地理信息协会会长邹亚光介绍,早在2010年云南省就引进了第一架测绘无人机,并在“8•18”特大贡山泥石流应急救灾工作中首次亮相,出色完成了灾区灾后影像获取工作。近年来在市场的需求下,云南省拥有“测绘航空摄影”相应资质的单位也已从原来的一两家事业单位增加到38家民营企业,无人机作为测绘领域内的新秀,发展迅速。邹亚光还表示,经过七年多的应用,云南省无人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通过此次大赛与全国无人机行业领军企业和航摄能手,切磋交流,共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