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家口市“十三五”工业这样转型
    2017-02-28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生态主体功能区定位倒逼张家口市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张家口工业转型升级指明方向,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将为跨越合作提供重要契机, 冬奥会成功申办为张家口市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将推动张家口市加快创新发展……”近日,《张家口市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

    ■发展目标

    2020 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 720 亿元

    按照张家口市“十三五”时期“两个进位、两个翻番、四个全部、一个全面建成”的总体要求,整合捆绑资源优势,“进退有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到2020年,“四大两新一高” 产业确立主导地位,带动工业整体水平大幅提高,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720亿元,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0%,千亿装备制造业基地初具规模,可再生能源产业增加值达到120亿元,“大数据+新能源” 成为张家口市的支柱产业。

    ———工业经济发展迅速,质量不断提升。 装备制造、 新型能源、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行业拉动工业经济发展迅速,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0%;产业布局有较大优化,优势产业集群实力进一步增强, 工业集聚化发展程度进一步提高。

    ———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初步建立特色鲜明的区域创新体系, 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科技含量稳步提高。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以上, 经济增长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3%。

    ———“两化融合”水平显著提高。 重点骨干企业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大中型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5%,关键工序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到50%,智能工厂(车间)数量80个。 工业企业能源管理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

    ———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水平显著提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十二五”末降低18%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23%,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2%以上;工业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工业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完成省下达任务,主要耗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持续下降,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明显提升。

     

    ■主要任务

    以供给侧改革为引领,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

    以供给侧改革为引领,“以退促进”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退”是在“十三五”时期有序关闭取缔张家口市范围内非金属、金属及煤炭等所有矿山企业基本实现“无矿市”的目标要求;同时在2016-2019年有序推进宣化钢铁产能压减工作,直至整体退出。 “进”是优化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做强做优以高新技术改造升级为途径的装备制造业,以文化创意和品牌带动为依托的绿色食品加工业和日用轻工业,努力实现产品由低端为主向中高端为主转变。

    推动装备制造业中高端发展。 优先支持矿用机械装备、工程机械装备、液压油缸三大装备制造业加快技术创新和发展,在国内逐步占据行业技术优势。 扶持数控机床、农粮机械等多个成长性装备制造领域做大做强,构筑“3+X”机械装备领域新优势,构筑技术自主化、 设备成套化、制造集约化、服务网络化的新型产业体系,打造一批名牌装备制造产品,形成我国北方重要的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业集群。

    优化提升特色鲜明的食品精深加工业。 以构建奥运绿色食品加工供应保障总部为目标,做大培优葡萄、马铃薯、蔬菜、杏扁、杂粮、食用菌、奶肉等深加工产业,引导食品加工业向“多元化、高端化、特色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并举,名优特产品共济的加工集群和产品结构。

    培育壮大以融入文化创意和品牌带动为依托的日用轻工业。立足张家口市特色物产资源,发挥区位优势和奥运后续效应,重点发展皮毛制品、日用小商品和家用小机电产业,打造面向晋冀蒙和中北亚市场需求的轻工产业基地。

     

    围绕“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打造新兴产业制高点

    以培育“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战略为指导,加快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是促进张家口市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

    高端装备制造业,按照“核心零部件、大部件、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思路,发展汽车制造业。 以通用飞机为重点,填补我国民用轻型直升机制造技术的空白。 积极引进其它飞机制造公司开发建设整机制造项目,加快建设航天制造产业基地。 加快增材制造(3D打印)装备等智能制造装备及其关键配套件的研发与产业化。

    节能环保产业,以巩固张家口市战略新兴产业龙头行业地位为目标,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重点包括农业及工业节能设备、大气污染设备、水污染设备等。

    电子信息产业,以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爆发为契机,以光电子、物联网、数据产业和消费电子为重点,推动张家口市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积极转化京津生物医药研发成果,以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为重点,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新能源,以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瞄准风光电和智能电网装备发展前沿领域,跨越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

    新材料,积极推动新材料局部领域率先突破,以龙头企业为主体,重点发展高性能合金、轻质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金属材料,结合全省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引进发展节能建筑材料及光伏建筑组件。

    新能源汽车,以国家及河北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为契机,围绕纯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与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建立高端链接,积极招引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入驻。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池组制备、电池管理系统开发与制备等。

    公共安全与应急产业,依托“国家公共安全与应急产业创新(怀安)基地”,利用国家部委对口帮扶的机遇,争取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打造国家级应急产业发展统筹和物资调度综合服务平台。

     

    推进工业与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提升制造业服务化水平

    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鼓励有实力的装备企业积极向服务型制造方向发展, 推动制造业与运营业融合, 实施业务流程再造,大量催生新产品、 新业态, 鼓励引导商业模式创新。

    着力推动工业和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工业部门密切合作与互动发展, 推动发展物流、 金融、 保险、 咨询、 信息和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同时, 优化空间布局, 培育产业集群发展。 依据区域地理位置、 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基础,发挥比较优势, 加强分类指导,优化功能布局, 全力推进 “一带两翼” 区域发展格局。 一带, 指京张高速沿线。 两翼, 即南翼和北翼。

    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链条重构和优化, 以打造张家口优势产业链为突破口, 围绕重点产业努力打造从研发设计、 生产管理, 到销售服务的产业链条, 培育并推动产业集群升级。

    优化工业园区特色主导产业, 在创新驱动战略、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携手承办冬奥会等新的战略形势下, 按照省委、 省政府部署以及张家口 “四大两新一高” 主导产业发展定位, 园区发展突出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做大做强全市各类开发区, 实现县区省级开发区全覆盖。

     

    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对接,弥补京津冀协同发展短板

    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携手申奥两大历史机遇,强化与北京产业资源和科技资源链接,创新产业组织方式。

    加快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平台。 支持各县区因地制宜建设不同层次、 各具特色的协同发展基地。 赤城、 怀来、 涿鹿等应充分利用环首都的区位和发展机遇, 积极承接京津及其它发达地区产业转移, 重点围绕先进制造、 轻型加工、 高新技术和现代物流产业, 打造 “现代产业转移和技术扩散先行示范基地”, 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 怀涿盆地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加工基地等。

    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张家口经济开发区、南山、西山等市级重点园区, 为在京科研机构、 中试基地、 检验检测等机构提供转移载体和“软合作”平台。 以“5+X”产业发展平台、“1+X” 协同对接平台为重点, 有序承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一般制造业转移。 推动京张产业互动合作, 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加快园区与北京地区高端装备、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相关高校、 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技术交易、委托研发等深度合作。鼓励企业与高校、 院所科技联合申报国家科研项目, 共同攻关核心技术,通过搭建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大学科技园、中试基地等“三创”载体,支持科技成果在张家口园区转化。 积极与首都科技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 首都科技服务业协会建立战略合作, 鼓励科技成果到张家口园区孵化, 依据项目情况给予大力支持。 支持张家口园区企业在北京设立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北京科教资源和人才集聚优势,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争取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 工程技术中心、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向全市布局, 建成北京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

     

    优化空间布局,实现工业绿色发展,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优化产业布局,依据区域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加强分类指导,优化功能布局,全力推进“一带两翼”区域发展格局。 一带,指京张高速沿线。 两翼,即南翼和北翼。

    打造产业集群,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链条重构和优化,以打造张家口优势产业链为突破口,围绕重点产业努力打造从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到销售服务的产业链条,培育并推动产业集群升级。建设可再生能源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集群和特色食品加工集群。

    实施节能环保专项行动,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大力推进绿色增长战略,通过绿色升级改造实现降本增效。 加强工业能源、原材料、水等资源管理,努力降低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 深入开展新能源、非常规水和工业余压余热的应用,推进电机能效提升,重点行业大型骨干企业推广建设现代能源管理中心。创建绿色工厂,推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创建生态园区,以能流、物流、污染流为主线实施园区产业循环连接。

    扎实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智能化水平。 坚持把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充分发挥信息化、智能化在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和牵引作用,深化信息技术集成应用,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

    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大力调整工业用能结构。 充分利用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优势,提高风电、光电、生物质发电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比重,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降低燃煤占工业能源消耗的比例,推动工业用能结构向清洁化发展。

    此外我市还将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实施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主体建设,探索建立科技信息和资源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