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凭北斗系统扫清气象应急通信“盲区”
2017-02-27 中国气象局

北斗卫星预警通信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已成为气象信息传输新途径。2月20日,记者从福建省气象局了解到,福建日前已完成全省各市、县、乡、镇及野外监测点总计400余个自动气象站的北斗卫星数据传输终端建设,并完成约百部手持终端的位置展示和短报文发送功能的开发工作。

这意味着,当网络不畅或发生故障时,福建气象部门可以通过北斗系统实现应急通信,扫除气象应急通信“盲区”,进一步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的精细化程度。

福建部分偏远地区网络信号不佳,在突发事件出现时,通信网络故障也是常有的事。一旦自动气象站数据因故无法实时传输,很可能导致防灾减灾急需的一手资料出现“空白”。

“利用北斗系统可破解这一难题。当山区自动气象站因信号不佳或其他原因导致通信中断而无法传输气象数据时,可以切换北斗系统通信渠道,及时将气象数据传出。”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陈自力介绍。

北斗系统主要由北斗通信系统应急通信管理平台和预警应急北斗通信站两部分组成。其中,前者由北斗指挥机和预警信息管理系统组成;后者由北斗通信终端、显示控制单元及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组件等保障设备组成。目前,除了可以接收各气象站传输的气象数据外,人们还可利用省级应急通信管理平台配置北斗指挥机,并通过短报文对所属站点进行预警信息发布;同时,还可接收站点终端上传的灾情信息和求助信号,亦能对站点终端进行控制,灵活调整其系统参数。

2016年,在第1号台风“尼伯特”影响期间,北斗系统为闽清县气象局应急数据传输提供了备份通道;在第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期间,北斗系统为泉州市、平潭县气象局提供数据备份支持。该系统的手持终端短报文通信功能则在台风应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漳州和三明两市气象局还开展了北斗系统手持终端应用演练。演练模拟了在遭遇突发状况时,在常规通信网络全部封闭的环境下,气象部门利用手持终端快速组建应急通信网络,除进行气象资料传输外,还要第一时间掌握抢险救灾人员位置信息并实施指挥调度。演练结果表明,更好地挖掘北斗系统应急通信潜力,对提高突发灾害性天气应对处置能力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