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天寒潮更易见雪 逢暖冬时降温更猛
    2017-02-24 中国天气网

    2017年1月20日起,今年以来最强寒潮来袭,雨雪覆盖超一半国土。已经过了立春节气,怎么还有寒潮?寒潮最晚会冻到几月?暖冬下的寒潮是什么“画风”?

    春天寒潮不稀奇  最晚在5月

    其实,2月下旬的寒潮并不罕见。根据1961年—2005年的各月寒潮过程频次来看,全国寒潮最活跃的时段是11月,但立春节气(2月2日或3日)之后的冷空气表现也十分抢眼,最晚更是曾经在5月出现寒潮。

    此外,对南方地区来说,3月寒潮最多,2月的频次位列第3,立春后的寒潮过程的频次明显高于11月至1月。

    春天寒潮更易见雪

    冬季时,尽管寒潮强度足够,但由于水汽条件较差,北方往往难见雪的踪影,华北地区尤甚。到了立春以后,冷暖空气都更加活跃,输送到北方的水汽更多,丰沛的水汽自然给北方带来了更大的见雪机会。

    以本次寒潮过程为例,多地出现今年最强雨雪,大雪覆盖的面积约有100万平方公里,甘肃东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山西、河南、山东西南部新增积雪深度5至15厘米。一个冬天都没有迎来“正经”雪的北京,也落下了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

    暖冬背景下寒潮降温更剧烈

    这个冬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暖,“暖冬”几成定局。暖冬下的寒潮有啥不一样呢?

    由于前期气温持续走高,寒潮过程带来的降温将尤其明显。本次寒潮过程中,多个省会级大城市加入气温“蹦极大赛”,局地过程降温达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