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最南”的消防队今日正式揭牌
    2017-02-14 人民网

    2月14日上午,海南省三沙市公安消防支队揭牌成立仪式在永兴岛隆重举行。标志着从即日起,在这座位于祖国最南端的年轻的地级市,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将依法履行职责使命,三沙市消防工作由此进入新的历史纪元。

    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少将,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符琼光及省公安厅、省消防总队、三沙市委市政府等有关领导,以及三沙市有关单位代表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仪式上宣读了《公安部关于成立三沙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批复》和《三沙市公安消防支队干部任职命令》,与会领导共同为三沙市公安消防支队揭牌,并参观视察部队建设,慰问驻岛消防官兵。

    三沙市是海南省管辖的4个地级行政区(市)之一,2012年建市后专业消防力量一直处于空白状态,消防工作基础薄弱。为此,海南公安消防总队和三沙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三沙公安消防支队的建设。在三沙市公安消防支队筹备期间,省公安消防总队组建临时工作组轮流到永兴岛开展消防工作,为岛上的居民宣传消防知识,针对渔船火灾等突发情况进行了模拟演练,指导专职消防队训练,有效提升了驻岛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使岛礁消防应急能力得到增强。三沙消防支队正式成立后,永兴岛上的消防工作将在前期的基础上实现常态化。同时,针对三沙海域面积广、岛礁多等特点,三沙消防支队今后将做好全域规划,突出重点,立足实际,分步实施,切实加强永兴岛周边岛礁的应急救援工作,真正形成岛礁特色的应急救援体系。

    公安部消防局长于建华少将强调,三沙市是祖国最南端的地级市,地理位置特殊,战略地位特殊,职责使命特殊,做好三沙消防安全工作,事关重大。他要求海南消防总队和三沙消防支队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带领全体官兵继承和发扬“爱国爱岛、守礁奉献”的优良传统,忠诚履行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职责,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民生能力,为“主权三沙、幸福三沙、美丽三沙”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