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建100个以上地质灾害应急中心
    2017-02-16 湖南日报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2月15日消息称,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全省将建成100个以上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开展1000处以上重要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实施2.5万户左右受地质灾害威胁居民的搬迁,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湖南是全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省份。去年投入8亿元用于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构建了排查巡查、监测预警、群测群防、应急处置和科普宣传“五张网”。尽管我省去年汛期降雨量和地质灾害发生的数量为近8年来最多,但因灾死亡率为近8年来最低,没有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今年,我省将狠抓地质灾害防治“生命工程”,加快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继续实施调查评价、监测预警、搬迁避让、灾害治理、能力建设五大工程,建成100个以上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开展1000处以上重要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实施2.5万户左右受地质灾害威胁居民的搬迁,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集中更大精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同时,加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力度。围绕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组织实施湘江流域露天开采非金属矿开发利用规划。开展矿山地质环境调查评价,加大郴州三十六湾、娄底锡矿山等重点矿区综合整治,推进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再利用,促进“一湖三山四水”等主体生态功能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