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局: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旅游安全与应急工作
    2017-02-17 中新网

    (原标题:旅游局: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旅游安全与应急工作)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旅游局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旅游安全与应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旅行社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购买服务中的安全监管,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对重点景区等游客密集场所的监管,督促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疏散、分流措施,严防游客聚集场所出现拥挤踩踏事故。

    国家旅游局要求各地旅游部门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形势,深入研究分析全国“两会”前后涉旅安全工作的规律特点,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采取针对性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涉旅事故发生。

    旅游局要求各地深入组织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旅游行业平稳有序的安全形势,要重点强化以下三个方面的安全检查和监管:

    一是加强对旅行社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购买服务中的安全监管,特别是在包车、包船、包飞机等环节,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防旅行社租用无资质及安全性能较低的交通工具。

    二是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对重点景区、宾馆饭店、交通集散点等游客密集场所的监管,督促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疏散、分流措施,严防游客聚集场所出现拥挤踩踏事故。

    三是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协调开展对旅游节庆活动的监管,禁止使用易燃、易爆原料和危险性物品,严防出现粉尘爆炸、火灾等事故。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整改,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业整改。

    旅游局要求各地加强旅游安全宣传和预警,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发布气候、天气、车流旅游预警信息和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游客密集区预警信息。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以及楼宇电视、户外视频、手机短信等广泛进行旅游安全提示,提高广大游客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

    此外,旅游局要求各地加强值班值守,提升旅游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加强旅游应急预案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一旦发生涉旅突发事件,要积极指导配合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对重大以上级涉旅突发事件和发现的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国家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