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遇到禽流感我该怎么办
    2017-02-18

    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在鸡、鸭、鹅等禽类之间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在特殊情况下禽流感可以感染人类,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人早期症状与其他流行性感冒非常相似,主要表现为发烧、鼻塞、流鼻涕、咳嗽、嗓子疼、头痛、全身不舒服。一旦引起肺炎,有可能导致病人死亡。

    应急要点→

    ★接触禽类后,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当地医院就诊。

    ★发现鸡、鸭、鸽子等禽鸟突然大量发病或不明原因死亡,应尽快报告动物防疫部门,并配合防疫人员做好调查、现场消毒、现场采样、病禽扑杀和疫苗接种等工作。

    ★进出禽流感发生地区时,应做好必要防护。 

    专家提醒→

    ◆加工食品时,应生熟分开。烹制必须熟、透,不吃生的或半生的禽肉、禽蛋,不吃病死禽肉,野生禽类可能会感染、传播禽流感,不要吃野生禽类。

    ◆多吃桔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可以增强抗病能力。

    ◆尽量避免接触异常死亡的禽类。

    ◆饲养野禽、鸽子等禽类,须对笼、舍定期消毒。不混养鸡、鸭、鹅等。防止家禽与野生禽鸟接触。

    ◆活禽市场要做好日常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