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样防控禽流感
    2017-02-18

    禽流感病毒有153种亚型组合,耐冷不耐热,容易被灭活

    流感病毒分为A(甲)、B(乙)、C(丙)三个型。目前从禽分离到的流感病毒均为A型流感病毒,有17种H亚型(H1—H17)和9种N亚型(N1—N9),它们可以组合成153种不同的病毒亚型组合,如H5N1、H7N2、H7N9、H9N2等等。从世界范围内分离的禽流感病毒来看,绝大部分H5亚型禽流感都是对鸡呈高致病性的,H7亚型禽流感病毒对鸡致病性从低到高都有,而H9等其他亚型禽流感病毒基本都是低致病性的。

    禽流感病毒耐冷不耐热。在零下20℃左右它可能存活数年;在56℃下30分钟可灭活,70℃下几分钟就能灭活,100℃下1分钟即可灭活。所以,吃完全煮熟、煮透的禽肉、禽蛋及其制品不会感染禽流感病毒。要注意的问题是生食和熟食的器皿等要分开,不给熟食受污染的机会。同时,我们还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经常进行器皿和环境等消毒。

    禽流感病毒对干燥、紫外线照射及汞、氯、碘等常用消毒药都很敏感,因此,该病毒很容易被破坏和灭活。临床上常用的消毒剂一般都可有效杀灭禽流感病毒。

    许多国家和地区发生过H5或H7亚型禽流感,H7亚型流感病毒感染人比较少见

    禽流感在1878年首次爆发于意大利。各种家禽和野鸟都可以感染禽流感病毒。

    国外报道,已发现带毒的鸟类约90种。此外,也有从海豹、鲸、貂、虎、猪、马等哺乳动物和人分离到禽源流感病毒的报道。

    1959年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发生过或多次发生H5或H7亚型禽流感。其中H7亚型禽流感病毒的组合有H7N1、H7N2、H7N3、H7N4、H7N7等,H5亚型禽流感病毒的组合有H5N1、H5N2、H5N3等。

    1988年,从美国明尼苏达的火鸡中分离到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此后从美国、瑞典、捷克、西班牙、蒙古、韩国等的鸭、鹅、珍珠鸡和野鸟等多次分离到过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

    H7亚型流感病毒感染人比较少见,除最近的我国H7N9亚型流感病毒感染人病例以外,还在英国、荷兰、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出现了人感染H7亚型流感病毒的现象,感染的病毒亚型组合有H7N7、H7N3和H7N2等,除荷兰的1例死亡病例外,其他临床表现主要为结膜炎与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

    可从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染动物三方面预防禽流感

    高致病性禽流感属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规定的必须报告的动物传染病。传染病的流行需要有三个基本的条件即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动物,所以预防禽流感可以从这三方面着手。

    一是消灭传染源

    禽流感病毒感染者是禽流感疫病最重要的传染源。受感染的禽从呼吸道、结膜和粪便中都可以排出病毒。禽流感病毒感染禽的分泌物以及受禽流感病毒污染的带毒粪便、饲料、水、设备、物资、笼具、衣物、运输车辆和昆虫等也都可成为禽流感疫病的传染源。

    如果怀疑有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生,应立即向当地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有关单位在接到报告后会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养殖场平时也要对禽舍等进行定期消毒,应注意将死禽等或可疑污染物进行焚烧、深埋等无害化处理。

    二是切断传播途径

    禽流感可通过易感禽与感染禽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带病毒的气溶胶或病毒污染物间接传播。当前,预防H7亚型禽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是做好生物安全工作,御病毒于禽场之外。各养殖场应加强对生物安全设施的检查,重点检查各项设施是否运转良好,必要时增设新的生物安全设施。检查各项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应加强人员和车辆管理。建议饲养员实行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禁止进入生产区,根据需要必须进入时,要换消毒的工作服、鞋、帽方能进入。禁止一切外来车辆进入生产区,内部车辆进入厂区一定要进行严格的消毒。切实做好各项净化和消毒工作。做好灭鼠、灭蝇、灭蚊及防鸟工作,尤其是防止鸟类进入禽舍以及防止鸟类污染饲料、饮水等对于预防野鸟传播禽流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是保护易感染动物

    保护易感动物是有效预防禽流感的重要方式之一。我国已经在家禽中广泛应用H5和H9亚型禽流感疫苗,这些疫苗对于预防H5和H9亚型禽流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禽流感病毒各亚型之间无良好的交叉免疫保护性,即当前我国普遍免疫的H5和H9亚型禽流感疫苗并不能预防H7亚型禽流感。目前,针对防控H7N9的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动物的工作正在进行,有关研究工作已全面开展。

    进一步做好饲养管理措施,提高机体的抵抗力,也可降低禽流感发生的风险。包括饲喂全价卫生的饲料、适时开食和饮水、合理保温、合理的光照、保证通风透气、控制好相对湿度、调整饲养密度避免过分拥挤、采用充足卫生的垫料、给予充足和卫生的饮水以及避免应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