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驾车涉水,如何应急?
    2017-02-18

    沃尔沃汽车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告诉记者,涉水试验是汽车可靠性试验的项目之一,但一般涉水深度只有30—40厘米,看上去也就淹没排气管一部分,此时,发动机备压可以将进入排气管的水冲出来。但是,如果水位完全淹没排气管,水很可能会进入发动机,造成熄火。

    除去排气管,发动机进气口和空调进气口也是水进入发动机的通道,在汽车设计时,这两个进气口会高一些,但如果道路上的积水过深,淹没了进气口,发动机同样会熄火。沈峰说,暴雨天气中必须低速谨慎驾驶,观察判断水深,切记不要涉险进入水深超过轮胎一半及以上深度的积水区;如果不慎进入了较深的积水区而且确认前方水不会更深,则可以挂低挡,保持一定油门,匀速通过积水区;如果前方积水会更深,如行驶在道路的下穿道,则千万不能冒险前行,要及时停车或倒车回去,甚至弃车逃生。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事故对策处处长王强提醒车主,水中行驶时,要稳住油门、一气呵成通过水面,尽量避免中途换挡或者急转弯。如果前面有车涉水,最好不要跟随其后,以防止因前车故障停车,被迫在水中进退两难。雷雨天气,应尽量避免将车停在容易积水的地下车库或低洼处,也不要停在陡急的坡上,防止突然的强降雨导致流水冲走汽车。同时,雷雨天气往往伴随大风,所以尽量不要在大型户外广告牌以及高层建筑下停车,以免造成不必要损失。

    驾车遇险后如何自救?

    车进入深水区熄火后,要第一时间打开车门逃生

    暴雨中驾车及遇险后如何自救?沈峰介绍说,如果私家车在低洼处不慎熄火,且水位越来越高,一定要首先确保人员安全,必要时应弃车逃生。沈峰解释说,当积水没过发动机舱后,可导致全车电路短路,电动车窗、电动天窗均无法打开。虽然汽车法规规定,此时必须确保车门强制解锁,但由于水位过高形成的车内外巨大的压力差,车门可能很难打开,最终酿成惨剧。

    “如果车辆进入深的积水区,并且熄火,水位还在上涨,这时千万不要待在车里等待,要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及时逃生。”沈峰表示,车刚进入深水区时,水位在车门下部,车门还可以打开。如果水特别深,车门已被淹,由于外部水压车门将难以打开,这时要打开中控锁,便于他人从外部救援。同时,检查后门是否可以打开,一般轿车发动机前置,头重脚轻,前面已沉入水中,但后面还浮着。如果前后门都打不开,可以用车中的利器敲击侧面的车窗玻璃,敲碎玻璃后从窗口逃生,但要避免选择敲击前挡风玻璃,因为其一般为双层夹胶,很难打开。如果车内没有利器用以敲碎玻璃,在其他努力也没效果的情况下,要保持冷静,把面部贴近车顶呼吸,等车内水快充满、车内外水压趋于平衡时,可打开车门逃生。

    对于网友热议的用汽车头枕金属连杆、网购的塑料手柄逃生锤砸窗,经有关媒体实验成功率并不高。专家建议,可在车厢内准备一把专业榔头。

    汽车进水后如何索赔?

    机动车涉水后不要启动发动机,应通知保险公司查勘

    汽车进水后能否获得保险理赔?记者从人保、平安、太平、中银等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车损险明确规定,因雷击、暴雨、洪水、雹灾、海啸等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保险人将负责赔偿,但各公司的免责条款均规定: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除外。

    不过针对上述情况,目前一些公司推出了一些附加险,比如人保的“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华泰保险、太平洋保险的“涉水损失险”等。人保北分理赔部经理助理唐兴介绍,一辆20万左右的轿车,“涉水损失险”的保费为100—200元,最高保额为5万元左右。如出现投保时发动机已损坏、故意损坏或者发动机自然磨损老化损坏等情况,保险公司依然不赔。

    只要不是人为原因,汽车被水淹后,除发动机外其他部件因进水而损坏均能得到理赔。例如,如果因车内进水造成音响损坏,可要求赔偿,但前提是损坏部件为原厂产品。

    狂风暴雨中,部分车辆会被落物砸坏受损。如果车顶与挡风玻璃均受到损坏,保险公司就能按车损险条款赔偿。但若仅仅是挡风玻璃受损,且车主没有单独投保“玻璃单独破损险”,将得不到理赔。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提示广大受损车主,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及时报案,延迟报案不会影响正常理赔;本次暴雨造成大量车辆集中出险,可与保险公司沟通后,自行联系救援公司。

    保险业内人士提醒车主,如未投保“发动机特别损失险”附加险,机动车涉水熄火后不要重新启动发动机,否则引起损失属于各公司免责条款,不予赔偿,遇到这种情况应通知保险公司查勘人员到现场后再作决断。业内人士还提醒,车辆进水后应尽快联系维修,因为一些电子元件如果沾水后没有及时清洁,损失会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