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媒:蝎子机器人“殒命”福岛核电站 无法回收
    2017-02-18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媒:蝎子机器人“殒命”福岛核电站 无法回收

    日本《朝日新闻》2月17日发表了题为《机器人调查福岛核电站安全壳内部再次失败》的报道称,东京电力公司16日向堆芯熔毁的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安全壳投送了蝎子调查机器人,但因堆积物进入机器人驱动部位,导致其无法运行。东电公司已放弃对机器人进行回收。

    蝎子机器人的任务是,拍摄压力容器下部情况,收集用于调查和取出熔毁核燃料的数据。安全壳内部环境比想象中的还要恶劣,东电公司尚未确定今后的调查方案,对此一筹莫展。

    东电公司称,蝎子机器人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8时左右进入安全壳,在长约7.2米的作业轨道前进至5米左右时,驱动装置开始失灵。堆积物牢牢粘在了轨道上。东电公司认为,这些堆积物块进入了机器人的驱动部位。

    工作人员试图拉动缆线,让机器人返回堆积物少的地方继续前进,但机器人已完全不能动弹。附近的辐射量达到每小时210希沃特,两分钟可致人死亡。9日进入安全壳的其他机器人测出附近辐射量达到每小时650希沃特。

    下午3时左右,东电公司放弃回收机器人,切断电缆,将机器人留在原地,关闭了入口。为了避免对以后调查产生影响,工作人员将机器人靠在了轨道边上。

    东电公司在这次调查中曾计划让蝎子机器人进入到压力容器的下方。这里散落着可能为已熔化核燃料的黑块,东电公司希望用机器人测量辐射量,并拍摄压力容器下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