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沧边防举行应急演练
    2017-01-18 青岛晚报

    春节临近,为了保证大家乘车时的安全,有一群年轻人在默默付出着心血和汗水。近日,记者来到李沧边防机动中队,目击了他们为了春运安保展开的应急处突演练:模拟三名“不法分子”劫持了一辆载有20多名乘客的大巴,中队特种战术分队的官兵们展开强攻后,“击毙”了其中两名,生擒一名,成功解救了“人质”。

    “嫌犯”持刀劫持人质

    1月15日下午2时许,李沧边防机动中队接到紧急任务,有人劫持了一辆载着20多名乘客的大巴,需要他们到场处置。边防官兵们到场后发现,大巴车停在路中间,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已经拉下了窗帘。现有的情报显示,先期到场的谈判专家在与劫车者谈判和送食物时了解到,车厢内共有三名持刀犯罪嫌疑人,都是20多岁的男青年。

    边防官兵立刻开始分头处置,指挥员发现一个细节,司机在熄火时将车玻璃两侧的后视镜收回,加上车内窗帘已经被拉下,歹徒在大巴车内应该看不见车两侧的情况。两名战士悄悄从后侧靠近,躲在车后两个角落,端起步枪瞄准了可能打开的车窗。特种战术分队的五名官兵排成一字,贴着车身摸到了上客门边。
    警报解除演练圆满结束

    靠近车门后,五名战士已经将手中的步枪切换成手枪,车门慢慢被打开后,战士们迅速冲了进去。由于车内乘客们都在座位上双手抱着头,训练有素的战士们很快锁定了两名持刀者,随着两声枪响,两名劫持者在三秒钟内被击毙。排头的战士发现后排有一名负隅顽抗者依然持刀抵着一名乘客,立刻喝令他放下武器投降。对峙不到五秒钟,持刀者有些犹豫了。另一名战士趁此机会上前夺下了刀将其控制住,给他戴上手铐并带下了车。几分钟后,警报被完全解除,演练圆满结束。

    记者了解到,李沧边防机动中队作为守护北部城区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经常在李村商圈、火车北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巡逻,时刻用警惕的目光紧盯着拥挤的人流,只要有突发事件,他们会立即冲上前去。除此之外,战士们经常会出现在反偷渡、反走私、侦破涉毒案件的重大执法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