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管严寒来不来防冻应急供水先演练
    2017-01-18 嘉兴在线

    昨天下午2点,多辆黄色抢修车从市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的抢修中心飞快地驶出,闪着警示灯,呼啸着向不同的方向驶去。哪里出了事故?不用紧张,这只是应急演练

    去年年初,我市遭遇30年一遇的冰冻雨雪天气,供水设施遭受重创,市本级供水抢险工作持续了10多天,终于让市民过上了一个安心年。今年,趁着极端严寒天气还未真正到来,我市举办了这场限时供水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各职能部门对于供水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以确保我市在极端严寒天气到来时的供水安全。

    这是一次模拟气温已达到-5℃时,快速关阀止水的应急演练。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发布预案启动命令。预案启动后,兵分多路,同时行动:通过媒体、网站、公众号等发布关阀止水的公告;通知物业和用户;生产技术部调配管网水压和流量。

    与此同时,抢修中心第一时间出发,分5路赶往栅堰小区、三水湾、罗马都市二期、云东公寓和万科梦蝶花苑。

    记者跟随一路抢修人员来到栅堰小区23幢楼下。抢修人员缓慢关闭阀门后,开启消火栓以排空管道内积水,完成关阀工作。一段时间后,管道内再无水流出。

    “极端严寒天气关阀止水来防冻,这是去年发生冻表灾害后,我们专门到外省市去学习取经后想出的办法。”市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供水一分公司经理李杭加告诉记者,自来水在低温下容易结冰,随着气温回升,热胀冷缩,就容易引发水表、水管冻裂。因此,在极端严寒天气下,把管道里的水排空,可有效避免水表、水管的冻裂。

    “今年一旦气温降到预案启动气候条件,我们就将对部分老旧小区采取晚间关阀止水的措施,降低灾害损失。”市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居民的用水需求,届时关阀的时间大约在晚上9点30分至早上6点,利用晚间时间关阀,尽量不影响居民用水。

    去年,我市供水部门专门到合肥自来水公司等供水单位学习考察,借鉴当地供水设施防冻保温工作经验,制定了一系列抗严寒防冰冻的工作措施。

    去年11月,严冬还没有到来,我市已经开始深入各个小区开展水表保暖工作,力争避免再次发生冻表灾害。据了解,我市制定了《庭院管网、水表防冻方案》,计划分3年时间,对水表表前管网及其附属设施、地面水表箱、楼道嵌入式水表箱、水表进行保暖防护。同时针对强寒潮暴露的供水设施设计问题,对供水管道和用户水表的设计层面提出技术要求。

    另外,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还制定了应急措施,一旦遇到超级严寒天气中暴露出来的供水管网抢修人员不足的难题,将请市水务集团公司给予人员支持。同时,对短信平台和热线工单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