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一大型超市失火 退役消防员恰在现场
    2016-12-26 新文化报

    一汽新世纪超市明火已被消防官兵扑灭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超市不时向外冒烟

    阅读提示

    12月25日10时43分,有市民向新文化爆料称, 位于长春市东风大街与奔驰路交会处西北角的一汽新世纪超市发生火情,火势比较大,超市的工作人员正在疏散顾客。

    11点20分,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在飞跃路与东风大街交会处,已有交警在现场疏导车流。消防队员用了15分钟将火势扑灭,所幸无人员伤亡。

    记者采访发现, 火情发生时, 退役消防员庞先生就在现场, 他利用当消防员时掌握的业务知识,第一时间判断火情、报警、协助疏散,并引导消防车赶到现场。

    ■现场

    商户想灭火但火势太大

    “火不小,现在整个超市里的人都疏散出来了,消防刚把明火扑灭。”目击者刘先生介绍,“刚开始那黑烟呼呼的,我就看见不少人顺着逃生通道的梯子往下跑。”

    在一汽33街区59号楼与新世纪超市之间,新文化记者找到了刘先生所说的逃生通道,整个后门附近一共有三条类似的逃生通道,在最内侧的消防通道上,多名消防官兵正站在二楼位置对起火点进行进一步处理。事发后,小区院墙与超市后门之间的通道已经围起了警戒线,起火点是二楼位置。

    “二楼后门这一片都是彩钢房,好像是库房,听说是什么东西着火了,引燃了彩钢房。”刘先生介绍,二楼位置有商家正在装修,很可能是装修过程中引燃了彩钢房的泡沫板。

    11点30分左右,现场已经没有明火了,但依旧有大量黑烟从超市二楼逃生通道以及消防官兵破拆的缺口位置冒出。

    超市内所有的商户和顾客都被疏散出来,不少商户围聚在超市东门附近,隔着警戒线向超市里面观望着。

    一名浑身被烟熏黑的女商户告诉记者,火情发生时她参与了救火,但因为火势太大,无奈之下跑了出来。“二楼着的火,当时我拿着灭火器去喷,但火太大了,整不了,保安喊我们往外撤,我们才出来的。”

    除了参与救火的商户,更多商户表示事发时听见了保安的呼叫以及商场内重复不断播放的撤离消息。“注意注意请注意,超市发生紧急情况,各位顾客不要惊慌,请在超市员工的引导下,按照疏散指示,撤离到安全出口……”在现场,虽然超市内的人员早已撤离,但商场里的警报仍未解除。

    “这回损失大了!”一名商户表示,自己在超市从事服装生意,这些衣服一旦被烟熏,就很难卖出去,“现在也不知道里面什么情况,消防(员)说火已经灭了,但烟还是很大。”

    “前几天进行了消防演习”

    受火情影响,整个超市一楼的门市也已停业。“着火的时候,我们各个消防通道都及时打开了,商场有十多个出口,业户和顾客都第一时间疏散了。”一名保安负责人告诉记者,25日当日超市一共有14名保安员在岗,保安人员第一时间选择了疏散人员。

    “也有保安参与灭火,但火太大了,就报消防了。”该负责人称,目前商场已经关闭。

    火情发生后,有围观者质疑起火的彩钢房属于私搭烂建。对此,该保安负责人称后面的彩钢房其实是超市的仓库,“自来就有的仓库,没有什么问题,前几天还进行了消防演习。”

     

    消防官兵15分钟将火扑灭

    记者看到,新世纪超市周围有交警在疏导交通。在超市正门入口处的一名交警介绍,火情发生时他正在附近巡逻,得到上级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我到的时候,消防车还没到呢,我们队的民警赶紧疏散超市周围的车辆,尤其是超市门前广场上的车辆,好方便消防车进入。”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起火点是新世纪超市后仓库,火情发生后消防部门出动了两个中队,8台消防车,40余名消防官兵。赶到后立即对火情进行控制,只用了15分钟就将火扑灭。同时记者了解到,整个彩钢房仓库的面积为300余平方米,过火面积约为30平方米。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话退役消防员庞龙

    正在等电梯 火苗着了起来

    火灾现场,记者见到了退役消防员庞龙。“事发时,我就在二楼电梯口等电梯,就看见旁边冒烟了。”他顺着黑烟看去,发现电梯口旁的一家商铺内,一名女子正在救火,“这个商铺正在装修,是卖貂皮大衣的,还没开业,我问那女的怎么着火的,她说是电焊时引燃了一二楼之间的帆布广告牌。”

    庞龙称,看到火势比较大后,他立即拨打了119报警,同时找来商场保安,要求立即疏散超市内的人员。“通知保安疏散人员的同时,我还通知保安立即断电。着火后七八分钟,整个商场的电就断了,二楼一片漆黑。但所幸二楼有三个消防通道,平时都开着,超市里的顾客和售货员就顺着消防通道跑出去了。”庞龙说。

    庞龙今年31岁,退役后进入一汽轿车 工作。他称,虽然退役已经10年了,但单位经常组织消防演练,所以对消防格外关注。“虽然10年前的消防经验、技术和现在比稍显落伍,但总体没有大的变化。”

    新文化:发现火情后,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庞龙:是对火情做出判断。第一要看烟,分辨烟的颜色,像今天这种黑色烟就是有毒性的,可以瞬间致人窒息、晕迷和肺部感染。如果是青烟(类似灰白色),则属于布制品引发的火灾。我发现黑烟后,旁边的营业员也说着火了。

    新文化:下一步该如何处置?

    庞龙:我当时看到了明火,火苗一下子就上来了,身后的营业员取来消防栓想灭火,但这时候已经不起作用了,我立即打电话报警,然后开始组织疏散。当时空气非常模糊,初步估计二楼有150到180人。

    新文化:从报警环节来看,如何能争取让消防员快速、准确到达起火点?

    庞龙:接到报警后,消防车都会在第一时间出动,我要做的就是把现场的情况描述准确、清楚。当时接线员让我到东风大街迎一下消防车,我担心接不到消防车,就和一名保安从一东一南两个方向接。然后我领着第一拨消防队去了二楼的明火源,另一队去了楼下的仓库。

    新文化:然后你又回到商场内?

    庞龙:我开始组织疏散,先是指导一名营业员关电,几分钟后商场内的灯都灭了,我意识到电已经关了。当时,电梯口和消防通道之间只有100米不到,消防通道的门可以直接推开,就近的人可以疏散。

    新文化:疏散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

    庞龙:购物者撤离很及时,但业主撤离很慢,有不少人在收拾商品,怎么劝都不走。在火情面前,生命才是第一位的,人员能撤离必须撤离。这次也是比较幸运,没有造成伤亡。

    新文化:对疏散人员有哪些建议?

    庞龙:火警出现后,第一反应是跑,这是对的,但手里要有毛巾或其他衣物,低头捂嘴手扶墙,尽量找到出口。要注意墙的温度,如果特别热也是火源场。如果火大到跑不出去了,就尽量找到窗,然后打开亮光(比如手机闪光灯),方便消防员进入火场找到自己。因为在布满浓烟的环境里,消防员也很难注意到哪里有生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