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国防部飞机坠毁 92人遇难
    2016-12-26 北京日报

    俄罗斯国防部的一架图-154型飞机25日清晨从南部城市索契起飞不久后从雷达上消失。初步数据分析显示,飞机可能因技术故障或飞行员操作失误坠毁。

    俄罗斯国防部当天确认,这架载有92人的图-154飞机莫斯科时间当天清晨在黑海失事,在距离索契黑海岸边1.5公里的海域发现失事飞机的碎片。已经排除恐袭可能。俄国防部证实,坠毁的飞机上无人生还。

    起飞不久即失踪

    俄罗斯媒体援引俄紧急情况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架飞机当地时间5时20分(北京时间10时20分)左右从索契起飞,原定飞往叙利亚拉塔基亚,起飞不久即从雷达上消失。

    先前报道称,机上搭载91人,包括83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俄国防部晚些时候更新机上人员信息,证实实际搭载包括84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

    俄国防部表示,这架飞机是在执行例行飞行计划,当时飞往索契机场加油。飞机上搭载的乘客包括64名俄军方著名的红旗歌舞团成员、俄军人以及9名媒体记者,他们此次前往俄在叙西部拉塔基亚省赫迈米姆的空军基地参加新年庆祝活动。

    俄国防部说,在距离索契黑海岸边1.5公里处50米至70米深的水下发现了失事飞机的碎片。俄军方划定10.5平方公里面积的搜救区,已经找到10具遗体,没有发现幸存者。

    俄国防部证实,从雷达上消失的图-154飞机坠入了黑海。飞机碎片以及一些个人物品漂浮在海岸线数公里的范围内,部分残骸沉到了海底110米处。

    没有发出求救信号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表示,由于失事飞机涉嫌违反飞行安全和预备条例,该机构已对飞机失事一事启动刑事调查。

    俄新社援引安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初步调查显示,技术故障或飞行员操作失误目前被认为是可能造成这架图-154型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另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飞机失事前并没有发出求救信号。当日索契附近海域没有风暴,只有轻微的海浪,机场上空晴空万里。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现阶段判断飞机失事原因为时尚早,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直在关注事件进展。

    目前,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已抵达出事海域,亲自指挥搜救工作。国防部副部长帕维尔·波波夫已率领国防部调查组启程前往索契。

    俄国防部说,超过3000人投入搜救,同时投入27艘船、4架直升机、多架无人机和无人深潜器。另外,超过100名潜水员携带专用装备赶赴现场。

    继续彻查失事地区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他们的家属和朋友表示慰问。普京责成总理梅德韦杰夫组建“图-154飞机失事”国家调查委员会。梅德韦杰夫已委派交通部长索科洛夫负责领导调查委员会的工作。目前,该委员会已组织有经验的调查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前往坠机地点。

    梅德韦杰夫也发表讲话。俄罗斯塔斯社称,梅德韦杰夫表示将会继续彻查飞机失事附近地区。

    梅德韦杰夫说:“这场可怕的悲剧已经宣布这些曾经朝气蓬勃生命的离去。遇难者中包括记者、军人和音乐家。”梅德韦杰夫还说:“事发周边地区还会进一步进行调查。所有受此悲剧牵连的人都会得到帮助。”梅德韦杰夫还向遇难者家属表示了哀悼。

    26日为全国哀悼日

    普京宣布12月26日为全国哀悼日。为悼念此次飞机失事遇难者,普京已取消26日出席圣彼得堡灯光秀的安排。同时,俄将取消部分在新年前举办的仪式性活动,并将在近期举行的文化演出和体育赛事开始前举行默哀仪式。

    目前,此次空难一些遇难者的遗体已被陆续打捞出水面。俄罗斯独立电视台、第一频道、“星星”电视台披露了各自单位在失事飞机上的记者名单。俄社交媒体上传播着独立电视台录音师托尔斯托夫登机前在脸书上最后的更新——“我即将和同事佩斯托夫一起,飞往叙利亚拉塔基亚”。

    因需要照顾刚出生的孩子而未能出行的红旗歌舞团的首席独唱演员阿纳尼耶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的同事和朋友们本来是去叙利亚举行一场音乐会就应该回来的。我现在不知道说些什么,只能祈祷”。

    红旗歌舞团在莫斯科的驻地外,有人在路边献上了悼念的花束。

    记者的朋友、俄罗斯姑娘加琳娜说,她原本打算在俄罗斯社交媒体VK上发布一些欢庆圣诞的图片,但是现在心里只有悲伤。(本报综合消息)

    背景资料

    红旗歌舞团

    俄罗斯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曾是苏联红军歌舞团,被公认为俄罗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级别最高、最负盛名的军队歌舞艺术团体以及世界最优秀的男声合唱团之一,创始人是苏联国歌的曲作者、著名指挥家、苏联人民艺术家亚历山德罗夫,其成员的准入资格以严谨著称。

    作为一支军队歌舞团,红旗歌舞团创作和演出了大量的俄罗斯优秀军旅歌曲,佩戴肩章和金色领章的歌舞团演员们整齐、嘹亮、优美的歌声,赢得了世界各国观众的喜爱。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曾在苏联卫国战争中用歌声激励过千百万苏联人民。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亚·亚历山德罗夫在德国法西斯1941年6月向苏联发起进攻后的第三天创作的《神圣的战争》,这首像警钟一样的歌曲已经载入了音乐文化的史册。

    在红旗歌舞团的节目单上,俄罗斯民歌一直占有不小的分量。这些歌曲经过演员的精心演绎和不断创新,常演常新。亚·亚历山德罗夫写的一系列作品深受人们的喜爱。此外,歌舞团对外国歌曲的演绎也受到好评,英国《卫报》写道:如果您想听对英国国歌最完美的演奏,您就去听俄罗斯军旅歌曲音乐会吧。

    追求极其讲究的音乐语汇和完美无瑕的吐字发音是红旗歌舞团人所共知的演唱特点。今天,红旗歌舞团已经走过77年的辉煌历程,从最初只有12人的小团体发展成为近300人的世界知名艺术团体,从只演唱卫国战争时期歌曲到囊括世界各国经典歌曲,他们的歌声在世界范围内影响了几代人。半个多世纪以来,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的足迹走遍了世界各国,他们演出原汁原味的俄罗斯经典歌舞,给全世界的观众带来了巨大的艺术享受。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曾多次到中国访问演出,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华国锋、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其气势磅礴的歌舞表演受到中国观众欢迎。该团也是唯一随普京总统出访世界各国、真正展现俄罗斯民族璀璨艺术精华的国宝级歌舞团。

    坠机事故多

    据俄国防部新闻局公布的消息,失事的图-154客机于1983年首飞,飞行总时长为6689小时,最近一次大修和定期保养分别在2014年12月和2016年9月。飞行员沃尔科夫飞行经验超过3000小时。

    过去十年来,俄罗斯发生多起坠机事故,且部分失事机型与此次事故属于同系列。

    2006年8月22日,俄罗斯一架图-154型客机从俄南部城市阿纳帕飞往圣彼得堡途中,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市附近坠毁,160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008年9月14日,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型客机在乌拉尔山脉中部彼尔姆市附近坠毁,88人全部遇难。

    2011年6月20日,俄罗斯一架图-134型客机在卡累利阿共和国首府彼得罗扎沃茨克市紧急降落时坠毁,44人死亡。

    2012年5月9日,俄罗斯一架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在印尼西爪哇省做展示飞行时失事,40余人全部遇难。

    2013年11月17日,俄罗斯鞑靼斯坦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俄中部城市喀山坠毁,50人全部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