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空管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
2016-12-21 法制晚报

12月19日22时,首都机场能见度急剧下降,跑道能见度低于航班起降最低标准,大量航班返航备降。22时起,华北空管局启动大面积航班备降保障程序和MDRS(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红色预警

据记者了解,昨晚22时30分,首都机场启动二类盲降程序。首都机场启动大雾红色预警。运管中心值班管制员实时向值班领导通报本场最新的天气实况和发展趋势,地面等待航班积压情况,各走廊口出港情况。

20日早受低能见度和霜冻的影响,首都机场通行能力下降,由于飞机需要先进行除霜才能放行,导致出港航班受到一定影响。6时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发布对外限制,控制进港20架次/小时。

11月20日,首都机场新增补班计划87架次,首都机场预计进港航班818架次,出港航班903架次,取消航班186架次。截至20日13时,首都机场已出港航班234架次,已进港航班182架次。

据悉,空管中心各管制单位提前制定防范措施,积极协调临时航路和空域,与周边备降机场了解当地情况,并及时为机组提供备降场详细情况,方便机组选择合适备降场。

华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副主任郝雅琳介绍,在这种低能见度的情况下,要启动低能见度运行程序,管制员需要靠场监雷达信息去确定飞机的位置,在飞机起降过程中,必要的时候也会让飞机通报位置来确定飞机之间的间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