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北极站建成:提高数据获取能力
    2016-12-17 新华网

    资料图:极光下的中国北极站

    北京时间15日19点,由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建设的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北极接收站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作为我国第一个海外陆地卫星接收站,北极站将极大提高我国全球数据的接收获取能力。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北极接收站位于瑞典基律纳航天中心,在北极圈以北约200公里处。极轨卫星南北向绕地球运转,每轨都会飞越极地上空,因此北极站的落成可大大增加卫星拍摄数据的下传时效。对于卫星拍摄的全球任意区域数据,接收时间间隔可以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对于同一颗卫星而言,基于原有的密云站、喀什站、三亚站、昆明站四站,北极站每天可接收12轨左右,比另外四个站接收的数据总数还要多。

    北极站历经两年建设完成,在技术性能上也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其天线系统拥三频段数据接收能力,这是我国三频段天线的第一次工程化应用;同时,北极站具备更高的码速率,单位时间内下传数据量最高可增加6倍,获取数据能力大大增强。

    作为我国第一个海外建设的陆地卫星接收站,北极站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多种分辨率卫星的接收能力,其落成运行极大提高了我国全球数据的接收获取能力,增加卫星拍摄数据的下传时效,对防灾减灾等需要快速响应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