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0余选手竞技无线电应急通信演练赛
    2016-12-10 中华泰山网

    “地震发生,洪水来袭,手机、网络等通讯已经全部中断,受灾地区急需向外界传递信息。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他们架设起天线,调试好电台,通过无线电向外界传递声音、图像、图形汉字。”12月3日下午,一场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演练赛在泰山脚下拉开帷幕,赛事吸引了来自全省不同地市的80余名无线电爱好者参加。

    3日下午,在泰山实验中学操场上,响起了一阵阵电波声。我市第二届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演练赛在此拉开帷幕。比赛模拟发生地震、洪水等突发应急情况,传统的手机、网络等通讯全部中断。在此情况下,急需借助无线电台搭建起灾区与外界的联络通道。随着比赛开始的指令发出,各代表队开始架设天线,调试电台。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来自临沂代表队的几名参赛选手选取最佳位置,熟练地架设天线,连接移动电源后调试电台频率。没几分钟时间,操作就全部完成。应急通讯设备架设完毕,参赛选手们又根据比赛指令,在不同频率上一步步完成语音、电码、图像和图形文字的传输。

    “别看装备简单,但业余无线电台具有不依赖外部条件、覆盖面广、架设时间短、通讯效果好的特点。按下发射键,电波就能通达到几公里、数十公里、数百公里甚至数千公里。这为应急救援提供了信息传输通道,在重大灾害中能发挥重要作用,可以第一时间将灾害信息发送出来。”现场的一位无线电爱好者说道。

    记者注意到,无线电台不仅可以发送语音、电码等信息,还可以将图像和图形汉字发送出去。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就通过无线电台将各自代表队的现场图片发送出去。除此之外,队员还按照比赛项目,借助无线电台发送了图形汉字等信息。

    “无线电台虽小,但它发出的电波传输距离很远。可以实现全省范围内,甚至全国范围内的通联。我们这些无线电爱好者,大多数都没有见过面,但经常借助无线电台进行沟通联络,这次来参加比赛,也见到了很多平日‘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朋友。”来自烟台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孙先生说道。

    此次应急通讯演练赛吸引了来自济南、淄博、莱芜、临沂、聊城等九城市的80余人参加。演练赛由泰安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办,泰安市业余无线电协会承办,今年已经是第二届。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开展了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演练赛以及业余无线电法律法规培训、业余无线电通讯技术培训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