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晋安将成立福州首个综合消防体验馆 计划月底开放
    2016-12-05 福州新闻网

    建设福州首个综合消防体验馆,免费向市民开放;购买首辆移动消防宣传车,走进街头巷尾宣传消防知识……近年来,晋安区为消防安全“铺路”,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完善辖区内的消防设施及宣传平台。

    综合消防体验馆 力争月底免费开放

    昨日上午,记者在鼓山镇福新投资区红光路33号(晋安区图书馆斜对面)看到,在晋安区消防大队大门右侧沿路新建成了一座两层粉色与红色相间的楼房。

    “这座楼房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晋安区消防体验馆。目前,消防体验馆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12月底对市民免费开放。”晋安区消防大队人员介绍说,为提高全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水平,晋安区政府决定建设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中心暨灾害事故体验馆。

    同时,福州市地震局领导亦对该项目十分支持,决定将该局里原计划建设的地震灾害体验馆与晋安区的灾害事故体验馆合并建设。并向市政府申请了195万元专项经费,因此该项目总投资超过了600万元。于2015年开始立项,今年四五月份动建。

    据了解,消防体验馆建设总面积754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层、二层各有377平方米。规划一层主要用于地震科普馆及地震与消防共性项目(报警、灭火、案例等)的布展,共计24个项目;二楼用于灾难逃生、自救与急救、综合安全处置技能实训室及趣味安全等四大板块的布展。

    据悉,目前福建省只有厦门建有消防体验馆,国内上海、北京等地也已建有消防体验馆,群众反响良好。晋安区消防体验馆建成后,将会是福州首个综合消防体验馆,馆内的设计和设备均达到领先水平。

    为何要建消防体验馆?记者从晋安区消防大队了解到,从长期消防工作实践和执法过程发现的问题来看,火灾隐患多并不是法制不健全,而是由于消防意识的匮乏。这里就存在不少宣传上的问题,一是靠讲,多数人会听不进去;二是靠宣传单与电视播放,大家不够直观,会存在一知半解的问题。

    为此,晋安区才想建一个消防体验馆,让市民在亲身体验中学会发现隐患、学会逃生、学会自救等消防知识。

    “很多发达国家,都是各单位自己管消防,目前我们国内许多单位主体责任不能自觉落实,体制上又逼着消防部门要提供‘保姆式’服务,以晋安区为例,大队的消防监督员只有6个人,平时还有一堆的事务性工作,辖区单位这么多,根本顾不过来。”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总体来看目前我们国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仍然较差,多数企业老板漠视消防安全,为此需要从小学、幼儿园抓起。

    体验馆建成后,晋安区消防部门计划与区教育部门联动,让晋安辖区内每所学校的学生每年至少来体验一次,相信经过十几年的教育,我们下一代人的消防意识会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