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龙加油站开展易燃易爆火灾应急处置演练
    2016-12-05 中国吉林网

    11月30日,和龙市公安消防大队联合燃气办、中石油和龙经营部等部门,在和龙市南门加油站开展了一次易燃易爆单位火灾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危险品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危险品单位单位扑灭初期火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演练开始前,大队监督员为加油站全体人员讲解了加油站火灾危险性,工作和生活中的火灾预防常识,包括如何正确报火警、火场中怎样正确选择逃生方式以及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知识,并着重讲解了石油化工等危险品火灾事故的特点及其危害,指导大家如何预防发生火灾,进而增强全体人员工作和生活中的消防安全意识。大队监督员还为加油站员工讲解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加油站火灾隐患应急处置方法。

    随后,加油站响起紧急警报声音,一台加油机在加油过程中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至整个站房,严重威胁着南侧30米处的地下直埋储罐。加油站立即启动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立即向消防部门报告火警,并关闭所有的供油设施设备和各个管道阀门, 2名加油员立即对车辆和人员进行紧急疏散。同时,另外2名加油员立即拿起灭火器、灭火毯等扑救火灾。收银员和1名员工利用铁锹、铁桶等装干沙,拦截地面流淌火。几分钟后,消防官兵及时赶到现场,与加油站工作人员一起将“火灾”扑灭,演练顺利结束。

    此次联合演练活动,增强了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工作人员在火灾等突发事件中的逃生自救能力,切实提高了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为打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