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港黄埔港区举行联防体船舶溢油应急演习
    2016-12-03 中新网

    16日,广州港黄埔港区联防体船舶溢油应急演习在广州港石油化工港务分公司码头成功举行。

    据了解,此次演习由广州海事局主办,来自海事、船舶、码头、清污公司共11家单位参加了演习,参演人数达100余人,动用船舶7艘,是广州港黄埔港区联防体2013年9月正式建立以来的第一次由全部八家码头单位和一家清污公司参与的综合演习。

    演习模拟石化码头“宇宙”轮装载燃料油时发生泄漏,部分泄漏入水,现码头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初步处理,需进一步支援。

    石化码头周边企业密集,危险品船舶众多,一旦发生泄漏、火灾事故,对石化区码头及周边的人民生命财产将造成巨大威胁。上午10时,广州船舶交管中心接报后,广州海事局立即启动《广州海事局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反应预案》,并成立了应急指挥部,该局副局长黄木檀任总指挥。指挥部调动“海巡09109”、“海巡09103”赶赴事故现场,对事发水域实施交通管制和水上警戒。广州港黄埔港区码头联防体也迅速行动起来,立即采取措施,应对险情。

    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石化码头采取报警、关闭阀门、停止作业、协助船舶离泊等自救措施,并在险情发生1分钟内启动码头消防系统。2分钟内通知港区环保清污船前往现场开展消防、清污行动,最短时间内开展港区码头自救行动。

    5分钟后,海事部门的海巡船09109、09103抵达现场维护交通秩序,核实险情详细情况,评估险情等级,对事发水域实施交通管制和水上警戒。10时08分港区专业清污船“穗港环保5号”、“穗港环保1号”和2艘辅助船到达现场,在外围布放300米U型应急围油栏。

    10时12分“穗港环保5号”、“穗港环保1号”和其他辅助船舶携带收油机、吸油毡等清污设备,进入事故水域进行溢油回收和清除工作;事故调查取证组迅速到达现场岗位开始溢油取样保存等工作。现场各工作小组各司其职、操作熟练、井然有序,事故清污工作进展十分顺畅。

    事故现场,经过数十位工作人员的奋战,10时29分许,海巡船舶现场巡查码头前沿附近水面油污已得到有效清除,水面清污工作结束,溢油也回收完毕。

    据悉,2013年9月,在海事部门的倡导和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的积极推动下,由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黄埔港务分公司、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新港港务分公司等8家企业联合组成了黄埔港区防污染应急联防体,共同出资,共同建设,以达到合理配置防污染应急设备和资源,实现区域资源合理利用,提升区域应对船舶污染事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