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建新:互联网+的本质是信息数据的无障碍流动
2016-11-28 慧聪消防网

2016年9月26日至27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顾问副总工、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李引擎,中国阻燃学会秘书长周政懋,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给水排水研究分会理事长赵锂,国际消防协会联盟亚洲分会主席Rob Llewellyn,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副总干事吴开平,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理事长肖健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卢建新,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齐智慧,慧聪消防网总经理王军以及来自各专业协会学会、学术界、设计院、企业、工程商、用户单位的领导人与高级别代表近千人共聚CFIC2016。在CFIC2016“产业•信息•互联”的主题下,与会代表围绕消防创新技术、社会公益和产业发展问题展开讨论。

卢建新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卢建新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卢建新在CFIC2016主讲中以互联网+安全消防产业之路为主题,详细讲解了时代与变化、人类与安全、互联网与安全产业和互联网与消防产业最后叩问未来:走进安全产业的无限纵深领域——全球安全体系的构建的可能性?互联网对产业和人类未来发展模式的深刻影响——对抗还是融合?

以下是卢建新主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刚才相信大家通过肖会长的介绍,分享了一次安全产业的大餐。肖局长长期从事安全工作,工作成就斐然,在他的任上我们有关部门计算过,挽救了几千条鲜活的生命。

我有一个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肖局长包括李引擎会长等奋斗在安监行业的老领导,也向在座各位从事消防产业的安全产业的各位同仁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谢谢大家!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一个主题是“互联网和安全产业之路”。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我想我们还是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历史,看看现在展望一下未来。看一看我们在整个时代社会中的位置。昨天贵州最大的世界望远镜天眼正式开始使用,它的使命一是追踪生命的起源,再比照我们未来的发展,这是我们中国对人类社会又一个贡献。我想通过天眼通过我们所处时代,看看我们存在的问题。

卢建新现场演讲PPT

首先我们看看时代,恐龙代表着我们的过去,但是它消失了。地质学家古动物古植物学家告诉我们它被活活饿死了。他们饿死在时间的长河推动的变化之中,那是我们的过去。中间是高铁,代表我们当代工业文明的代表性成就之一。最后面这个人形机器,我想可能就是我们未来中的一部分,我们还不知道,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但我们知道肯定是在互联网环境下智能化新一代的某种设备。

到现在为止,我们人类走到了什么时代?我们走到了一个时代叫人类世。以往标明世界发展历史时,是使用地质年代如寒武纪、侏罗纪、白垩纪等等,但是走到今天我们人类文明和人类数量对整个世界的影响已经达到足够大的程度,我们对时间的标定上不再使用地质年代,而使用我们人类本身发展特殊的属性,我们叫人类世。在24、25万年前狩猎采集时代,人类数量翻番的速度是8000年到9000年,在一万年的新石器以后的农耕文明时期,人类翻番的速度是14000年。进入工业化时代是80年,从今以后可能不是过30年、50年人类又要翻一番,我们面对不论是如何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终究要面对人本身的问题,人与自然的问题,人类自身的问题,也就是人类生存发展的主题,这是我们今天讨论它的一个前提。

“互联网+”什么呢?一切都要加,这就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描述这个时代,经常把它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一次是蒸汽机和铁路,带来了机械时代。第二次是电气和生产线迎来了产业化时代。第三次是计算机的出现,陆续产生从LC大型计算机到PC再到IT再到互联网。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是数字革命。它的特点是互联网无处不在。第二移动程度提高,还有我们所有传感器体积越来越小,成本越来越低,功能越来越强大,还有就是互联网渗透到所有的社会组织当中。

在这个时代,我们看到了两股力量。互联网的特点是什么?是聚合和分散。那么一千个一万个物质点,带着各自的属性来到一个点集聚以后,它可能变成一个同样的性质的点,或者变成又一千个一万个不同的点,导致我们社会分裂和融合。我们看到今天的世界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和平,依然是纷乱的。那么在意识形态上,还是存在着融合与分裂的两种事态,而且在互联网+这种作用下,都有加剧的态势,甚至产生撕裂,我们看欧洲的移民就是这种现象。

面对新的世界,刚才引擎会长讲了要创新,创新是我们未来的主题,也是我们所有人类行为的一个主题发展方向。我们要实现我们梦想中的那种生活方式,要实现我们的幸福和和平。但是同时我们看到,发展的同时伤害也不可忽视。我们制造了很多的能量,除了满足人类的生存以外,又把它用于克制对方,对方又考虑如何用能量反制,这样我们产生了很多能量伤害。能量伤害从核武器、远程洲际daodan、火药、武器,近的到汽车、机械等等。

现在人类最高需求是什么呢?原来有个马斯洛理论,他们把安全放在最低的需求上,最高是自我实现。其实回过头来我们忽然发现,最底层的需求才是我们最基础的需求,是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的需求。我们坐在这里的时候,其实互联网都在我们周边运行,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有火灾又有地震又有塌方又有车祸,甚至很多与你没有关系。我们在这个社会,确实像那支歌一样,经常有点忐忑,忐忑来自于哪里?来自于安全,信息安全、生理安全等等。

这样的需求我们把它跳到轻松一点的市场环节来讲,这存在一个产业。刚性需求肯定产生市场的供给。我们分析这个企业刚才肖会长讲到,万亿级的企业,我们看到了三个方面。一个是要掌握安全的技能,像刚才肖会长讲到的,50年代那套我们还在用,技能之后我们要加上习惯,就是培训,然后再加上体验,这会造成什么?造成我们整个产业链的前端、中端和后端的融合。我们在前端要用互联网去进行信息整合,中端我们要把产业进行集成形成市场,后端要通过公众在人的层面,不论是组织和我们的政府机构,都能够建立安全体系。那么我们的信息体系、产业体系,和我们的组织体系融合贯通到一起,才能形成整个安全体系。那么这个体系背后就是一个巨大的融合性的市场。所以我们就新的安全产业可以想到,它是智能化深度的创新和供给侧的改革。

这个新型业态的市场产生以后,它会牵动很多,从就业、税收、服务,到技术和人才。我们讲4.0第四次工业革命,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某一环节、某一领域、某一产业、某一项技术的改变,而是全面深入改革。我们刚才讲的三个阶段都要改革,第一,是我们的互联互通,要达到一种全面的互联互通。我们任何一个楼的防火点防火预测跟另一个楼宇并不相同,我们整个防火体系信号体系根本不连通。去年我把阿里巴巴引见给中国照明学会,我们的窦林平(音)秘书长,召开了一个LED产业的峰会,在后边我们的交流当中他们就告诉我,其实第二代的二极管LED完全可以形成一个社会化的监控探测体系。RFID体系自动信号系统也能达到15米,现在正在朝20米、30米突破。

我们比如说在消防行业,从我们的建筑材料到楼体、到整个居住环境,是否能建立一个大型的网络数据体系,并且在我们的后台管理终端进行打通,进行数据交换。

我们再描述一下所有的产业的4.0道路,这个道路是我们一种基于行业经验的描述不一定准确。我们从现在来看,如何走到4.0?它有三步。现在我们叫2.5时代,2.5时代就叫做所谓的后工业化时代。我们在2.5的时代,建立的是一种信息服务,比如说我们最早的慧聪阿里巴巴还有化工网、水泥网、五金网、建材网等等,这些行业网站我们认为它是2.5的形态。

我提一句,为什么中国克强总理主持了2025呢?我们国家信息化基础是比较薄弱的,我们在近期可能不一定完全能实现像德国一样很顺利走到4.0,可能还要有一个中间替代的步骤。我们看3.0时代就是垂直交易时代,行业的垂直细分平台出现了。比如说我后边讲的慧聪的消防网,比如说杭州正在建的化学试剂网,它垂直到了一定的程度。垂直交易体系必须建立起来,这就是我们工业互联网的雏形。

在我们现在的世界面前呈现三张网,一是消费升级互联网、二是工业产业互联网、第三是资源互联网。再简单讲垂直交易平台就是建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交易市场。3.5是什么呢?3.5是产融体,产业金融化的时代要开启,所有金融资金资本化、知识产权资本化、未来估值资本化,人类资源特征资本化,融合成一个交易平台上的可控制、可了解的、可调控的动态的数据包,一个企业变成一个数据包,所有的企业在数据上融合。也许一个交易平台上的3000家主体,融合完变成700家,产业优化了金融介入了,以后我们的科技进步、金融置换,金融投入投融资由第三方完成,比如消防行业创新需要投入20亿美元,任何企业都投不起,只有基于市场巨大利益的前景下,第三方投资机构来实施。这个基础进步的同时,就是人力资源大量集聚的时候,就是产业改造的时候,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了自身的升级。同时我们又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产业链重构的力量和特征,对我们进行推动、提升,最终达到4.0平台。

慧聪消防网已经先行了,以后要深耕安全产业,安交网把所有安全产业放在一起,我们跟慧聪有深入合作,作为安全产业交易投融资市场平台,来推动4.0的发展。我们也会走进这个产业的深层次领域,我们会打开很多互联网作用下的折叠空间和市场,释放出更大的市场能量和需求。

未来可以想象数字化互联网,我们的未来生活会如何发展?我们希望它是安全、幸福、愉快、和谐的,也把这些祝福送给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