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健康:融合创新 开创智能安全消防产业新局面
2016-11-28 慧聪消防网

2016年9月26日至27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顾问副总工、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李引擎,中国阻燃学会秘书长周政懋,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给水排水研究分会理事长赵锂,国际消防协会联盟亚洲分会主席Rob Llewellyn,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副总干事吴开平,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理事长肖健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卢建新,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齐智慧,慧聪消防网总经理王军以及来自各专业协会学会、学术界、设计院、企业、工程商、用户单位的领导人与高级别代表近千人共聚CFIC2016。在CFIC2016“产业•信息•互联”的主题下,与会代表围绕消防创新技术、社会公益和产业发展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理事长肖健康

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理事长肖健康 

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理事长肖健康在CFIC2016主讲中以开创智能安全消防产业新局面为主题,介绍了中国安全产业协会,提出目前城市安全严重滞后问题,安全及消防形势异常严峻、创新安全产业的思路、跨界融合,创新智能安全消防产业、打造智慧消防安全物联网、消防安全产业的政策支撑、以消防安全为主的人性化安全应急培训体验场馆、配备以消防安全为主的智能安全应急救援装备。

并透露国家工信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平安集团将组建国内首支中国安全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达10000亿,跨界融合,集成创新,解决现代化城市发展安全严重欠账问题。

以下是肖健康主讲实录: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给大家共同分享的题目是《跨境融合集成创新——开创智能消防安全产业的新局面》。

一、安全产业按照国家的鉴定,是为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提供技术、装备、投资和服务的基础产业,是救人命保安全的产业。

二、城市安全严重滞后

现场主讲PPT

这个图也是消防产业的严重欠帐形式。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最近10年,中国的城市化迅猛发展,整个经济快速前进,但是把安全丢掉了。道路城城通,乡村通,但缺少安全防护栏。私家车逐年增多,却缺少停车场位。若把问题比喻成6000美金的水平,那我们经济发展的城市化已经达到了20000美金的水平,安全严重欠帐。根本原因在于产业低端、安全形势严峻。弥补安全欠帐,消化过剩产能,牢固经济增长,确保社会发展。

三、安全及消防形势异常严峻

2015年全国重特大事故和灾难频发,北京脚手架坍塌、上海踩踏等,是解放以来重特大事故最多的一年,去年是事故灾难年。特别天津8.12一天发生三个大事故,天津爆炸充分曝露了五大问题。

第一,产业装备低端;第二人员素质低下,特别是救援人员素质低下,一场火灾酿成惊天大案,损失几百亿;第三没有形成互联互通网络体系;第四安全处罚体系,中国安全处罚是最轻的,这样轻度的处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第五根本没有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特别是消防的传统管理模式是最保守的。产业存在五大问题,没有互联互通随机应变的处置机制,没有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改造提升我们的传统产业,包括传统的消防产业。没有制定先进的装备储备,没有建立安全投融资配套政策,这些挑战最主要的后面我重点讲。就是我们产业怎样改造提升,我们的产业投资哪里来?政府的钱怎么出应该怎么出,投资怎么解决问题。第五是没有建立全覆盖的安全培训体系,这是我们当前产业存在的问题。

四、创新安全产业的思路

习总书记针对去年全国发生三个百人事故,七个特大事故之后提出,必须确保人民财产安全,国家制定了发展产业目录,制定了安全生产质量健康、防灾减灾等领域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当前我们的形势是五大板块问题,四个高发,产业低段,金融部门的钱找不到投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产业关闭,这样五大问题怎么办?我们提出了弥补安全现状,拉动经济增长,消化过盛产能,推动经济发展为己任,跨经济融合为创新,迅速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装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能安全体系,建立投融资服务体系,投融资服务体系是最主要的,装备一次性投入,确保安全的发展。

五、创新安全产业的功能

坚持功能改革,使安全产业有更重要的位置。由低端供给到安全供给转变,更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解决供需错位的问题。全国消防安全设备很多没有到位,到位的很多设备是过期的。根本不能防范,天津爆炸把我们炸醒了,消防装备。全国欠帐4万亿。安全系统功能就是提供人性化的享受,现在安全应该说德国、日本、韩国的产品,我们去年五月节,中国人飘洋过海去日本买了三万个马桶盖,小日本的马桶盖是人工化、智能化、安全化的产品。我们要提供人性化的享受,加上新的消费管理。最新的消费观念,产业协会提出了四大板块。销售、购买、着力、按揭,及消费转投资。你购买我的产品转为你的投资,占我的股权,这块是很重要的一块。

六、创新产业商业模式

为政府企业用时间换空间,用市场结合装备和投资换回装备和投资,不垄断经营,不增加企业和社会的负担。政府投资的项目,政府给我们特许经营权,我们慢慢收回投资。因为企业安全生产下降减少的损失,折旧费,分别收回投资。当年投资当年收回,一般分5年、8年、10年、15年甚至20年的时间,给政府和企业有很大的空间。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效地防止恶性竞争、低价中标、偷工减料,导致产品一年竣工三年报废。特别是化工企业闪闪发光,但消防设备锈迹斑斑,还有消防产品大量是传统的产品,跟不上形势需要。

七、组建中国安全产业投资基金。

我们报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了中国安全产业投资基金,下面分别在消防、建筑、燃气、石油、交通,1:9组建子基金形成万亿。这是我们国家工信部、国家安监总局等组建的基金的仪式。

肖健康现场主讲PPT

第二块基金是解决中小企业投融资问题,解决企业特别是本金的问题。产业要发展,我们消防产业欠帐四万亿,怎么解决这么大的体量?我们创新数字货币,就要发行“安产币”,在原有资金供应链的基础上,把它延伸到数字货币。上星期《人民日报》公开发表文章,大量的国家尽快开展数字货币。安全产业封闭运行的一张图,我们以虚拟数字货币,来运行整个产业。这个图是这样的,我最近在西藏刚刚签了60亿防护栏,我们与消防产业的大企业可以跟着我们走。

最核心的两条,第一科技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超前装备投资,慢慢收回钱。第二用基金投资,这是我们最大的创新两条。

这是消防产业。

八、跨界融合,创新智能安全消防产业。特别是互联网+消防安全方案。后面还要专门讲这块。

肖建康主讲

九、也不说了,刚才专家也专门讲这块。

十、消防安全产业的政策支撑。

第一这块也很重要,打破行业壁垒和垄断保护,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限制新技术新产品新长夜模式发展的不合理准入障碍。现在遇到火灾怎么办?用毛巾捂住嘴,这是最传统的50年代的方案,没有新型的安全装备。现在消防装备大到灭火炮,达两公里,家庭逃生包,逃生链、逃生绳。生物灭火技术。

第二解决技术引导问题。

第三解决市场要素,与市场价格竞争不要形成垄断。

第四保证我们的知识产权。

第五建立各级政府消防公共安全支出专项政策。

我们30年大发展,安全大欠帐,四万亿欠帐。我们30年城市发展,土地、房地产,人口税收红利全部政府收走了,土地出让金,安全特别消防的费用就是个消防拴,现在全是拔地而起,消防上的钱都没有提供,应该在我们的配套费、土地出让金里面,按比例提取消防费用,没有基础投资,严重欠帐,这是我们消防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协会写了报告,充分论证报给国务院争取解决这个问题,建议在城乡土地出让金和城市建设配套费提取一定比例的消防专项费用,一年应该在1000亿左右,十年应该一万亿,超前投入确保安全,分十年收回投资,这是根本性的解决消防安全的政策性问题。

十一、以消防安全为主的人性化安全应急培训体验场馆。

第二个培训,这个培训很重要。我们生命是至高无上不可复制的。我们要大力搞培训,西方美国日本培训达到了63%,我们中国培训不到1%。我们应该建立县以上安全应急培训体验场馆和中小学生培训体验馆,解决执法人员、学校学生、企业从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城乡居民全面进入培训实训体验网络,实现人人自我安全保障

十二、配备以消防安全为主的智能安全应急救援装备。

昨天晚上有三五家消防企业跟我谈,我说你们的产品全部被淘汰,第四次科技革命迅速带来各行各业转型升级实现互联网+实体产业,行业、企业和产品不转型升级,不抓住机会,将全面失去市场。消防产业必须走这个路子,组建全国性的消防协会、专委会、标委会、研究院、产业基金、产业基地和产业保险,并发起国际产业联盟,引领全国消防安全产业发展。同时跨界融合,集成全球的新产品,创新安全、消防、救援规划标准和配送以及创新投资融资和政策配套体系,实现消防安全产业+互联网,以本质安全功能保障社会经济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