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映标:消防市场体量较大 产业融合驱动未来发展
2016-11-28 慧聪消防网

2016年9月26日至27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顾问副总工、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李引擎,中国阻燃学会秘书长周政懋,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给水排水研究分会理事长赵锂,国际消防协会联盟亚洲分会主席Rob Llewellyn,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副总干事吴开平,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理事长肖健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卢建新,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齐智慧,慧聪消防网总经理王军以及来自各专业协会学会、学术界、设计院、企业、工程商、用户单位的领导人与高级别代表近千人共聚CFIC2016。在CFIC2016“产业•信息•互联”的主题下,与会代表围绕消防创新技术、社会公益和产业发展问题展开讨论。  

汪映标董事长在自动灭火分论坛做主题演讲

    威特龙董事长汪映标

威特龙董事长汪映标在CFIC2016主讲中以《我国消防安全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为主题,他主要从我国消防产业宏观环境、产业市场环境和产业技术现状三方面分析了我国消防产业现状,并提出产业融合是未来发展趋势。

以下是汪映标主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

我是威特龙集团董事长,同时也是中国安全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消防行业分会的理事长。今天有幸跟大家分享我国消防安全产业的现状以及一些未来发展的思考。我从四个方面跟大家分享:我国消防安全行业宏观环境、市场环境、技术现状以及发展方向。

消防行业是一个跟国民经济所有领域密切相关的产业,同时是跟我们14亿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也是跟各级领导的“帽子”密切相关的行业。

在这个行业中,我们一共有6千多家生产性企业,1万多家工程施工企业及1万多家维保以及售后的企业。在这众多企业当中,非常遗憾的是,我们缺少领军企业——没有大企业在这个行业当中,所谓的“大行业小企业”的特征非常明显。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近年来的一些火灾:

汪映标

汪映标

在2015年,共计发生火灾约33.8万起,造成1742人死亡。

在对众多的火灾进行统计后,我们来做一下宏观环境方面的分析。

第一,消防安全工作依然是近期或中长期必须面对的艰难的挑战。2013年以后,火灾事故发生数量爆发式增长。从2013年到2015年,火灾导致的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额这三个数据,都在快速增加。仅仅2013年一年,发生火灾数量就有接近40万起,直接经济损失额也非常高。

汪映标

中国人均GDP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均收入达到6000美金。根据国外长期发展的态势来看,从安全产业角度来讲,人均GDP在6千到2万美金之间,是安全事故发生的高发期,同时也是安全产业发展绝好的时机。

汪映标

分阶段看,安全产业在人均GDP6千到2万美金之间的发展速度是高速期,而超过2万美金以后,它的发展速度又呈下降趋势。

第二,国家发布了若干重大的消防应对战略,对消防安全及应急产业提出新的要求,同时也提供大的机遇。包括“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等等,既是对消防安全及应急产业的挑战,同时也是巨大的机遇。政府领导下的消防安全及应急产业政策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应对第二阶段到第五阶段的复杂环境和满足工业化进程的需要。

第三,宏观经济环境分析的政策环境的变化,包括政府职能的转变,行业自律和产品、工程质量监督的加强等等。

第四,产业融合加速发展。产业融合分为资本融合、技术融合、人才融合、跨界融合以及跨域(区域、地域)融合等。

接下来,我们分析消防行业的市场环境。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以及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民用消防领域大概有2331个亿的市场容量,工业消防产业领域共有2145亿的市场容量。

表格

上面这张表比较详细地统计了除民用消防之外的国民经济主要领域的消防市场容量。除此之外,2015年整个消防部队的装备市场容量应该不低于132亿元。把民用、工业以及装备这块的市场加起来,总共大概在4500亿左右。

我们再看看区域竞争状况。根据对各省统计出来的消防企业总体排名及气体、泡沫、喷水类消防产品排名情况看,福建、广州、北京、江苏等省市企业较多。从竞争的烈度来看,东南沿海地区竞争的烈度是最高的。

总体来讲,近期消防行业总体的市场环境受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在民用消防市场出现了短期疲软的态势。这两年大家都觉得民用消防不太好做了,工业及特种场所消防的需求相对比较旺盛,但是技术标准相对滞后,有需求,但受限于标准。很多时候虽然有需求,但是这种需求得不到落实,形不成定单,形不成合同。消防行业总体体量大,集中度不高。常规消防市场竞争恶劣,红海市场特点明显,地域竞争烈度分布很明显,跨国竞争加剧。

从技术环境分析,到2015年底,全国消防及救援相关专利有27000多项,其中与消防直接相关专利14000多项。整体消防技术需求在“高、大、下、危”领域需求明显。“高”是指高层建筑,“大”是指大空间,“下”是指地下,“危”是指危险化学品。技术研究对象以智能化、绿色环保、性能化方向研究为主,技术交叉越来越多,跨界技术融合明显,很多消防技术源于其他的行业技术。传统消防技术遇到瓶颈,定制式消防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需求明显,主动干预技术及性能化技术发展迅猛。

接下来说消防安全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第一是消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法制化。从法制化的进程来讲,国家从国务院到各部委相继发布了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法制化的进程进一步加速,在加强行业自律、提升产品及工程质量、规范行业从业资格等方面有了进一步规定,产业政策支持日趋完善。

第二是经济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带动消防企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催生一批明星企业。传统行业、企业的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生存将面临巨大挑战。特别是在国家战略出台后带来的机会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下,传统消防行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第三是产业融合的发展机遇。产业融合是指消防安全产业与其他行业之间的跨行业融合,以提升其他行业的消防安全意识、技术水平、防范措施等级和设备的升级为代表。消防安全产业不是独立的产业,跟其他的产业结合,特别与资本和金融的结合,才能为更多的行业客户提供服务和消防安全整体解决方案,才可能体现出我们的价值。

第四是资本融合的发展机遇。对我们消防这个行业来讲,目前资本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力度较低,我们可以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参与国际国内资本的交叉融合。中国消防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资本的融合力度比较低、产业链长、市场空间大,存在着极大的机会,特别是与产业资本相融合。

第五是跨界技术的冲击与融合。目前,以互联网+、互联网经济、智慧城市、第五代通信技术、智能硬件等技术为代表的跨界技术对消防安全产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而且将逐渐与传统的消防技术进行融合,带来全新的消防技术革命,也将促使以“消”为主的产品体系向以“防”为主的产品体系进行跨越。

第六是国际化的发展机遇。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消防安全产业具备了国际化进程的一些条件。中国企业正在大量对外投资,如非洲、东南亚等国家都是我们中国安全产业、消防安全行业走出国门的大好机会。

第七是产业融合共赢发展。目前产业融合是平台的整合,共赢发展是一个路径。国内与国内企业之间,国内与国外企业之间,跨业融合,跨行融合一定会出现。

消防安全行业,防、控、消、救全方位、立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是趋势。

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