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骏:消防企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16-11-28 慧聪消防网

2016年9月26日至27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顾问副总工、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李引擎,中国阻燃学会秘书长周政懋,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给水排水研究分会理事长赵锂,国际消防协会联盟亚洲分会主席Rob Llewellyn,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副总干事吴开平,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理事长肖健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卢建新,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齐智慧,慧聪消防网总经理王军以及来自各专业协会学会、学术界、设计院、企业、工程商、用户单位的领导人与高级别代表近千人共聚CFIC2016。在CFIC2016“产业•信息•互联”的主题下,与会代表围绕消防创新技术、社会公益和产业发展问题展开讨论。   

 宁波赛特威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骏

宁波赛特威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骏

宁波赛特威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骏在CFIC2016火灾报警防控分会场中做了主题演讲,他以《向生命致以最高责任--浅谈消防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主题,并表示消防是一个关乎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业,人类生存在这个环境中,安全时刻不容忽视,消防企业要心存敬畏,一直践行标准和责任,不容松懈。最后他希望未来我们能更加频繁地交流,加深彼此的认识,互相学习,共同致力于全人类的安全事业。

以下是张文骏主讲实录:

向生命致以最高责任

——浅谈消防企业的社会责任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广大的同行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受邀参加这次大会,与在座的各位一起分享我对消防行业的感悟。

责任,始于变革

众所周知,我国消防行业起步较早,但是发展相对比较缓慢,仍属于初级阶段。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因为市场和产业结构的一些因素导致一些质量并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的产品在市场流通,一些企业为了低价占领市场,降低对产品的制造检验标准,无论是产品实际性能还是稳定性都无法达到国家强制认证标准,比如一些无3C认证或假3C认证的低价产品,但往往就是这样的产品,在错误地引导一部分消费群体,等实际发生灾情的时候,酿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在消防这个跟人们生命财产紧密关系的行业里,任何的一次产品质量问题,都有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因此我呼吁整个行业需要不断警醒加强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不仅是相关政府部门,首先还是我们消防企业自身,需要不断通过技术研发和制造检验等环节,严把质量关,努力提高产品品质。为生命的消防安全,全面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我们相信,品质是企业未来长远发展的立足之本,把企业产品的质量看得跟我们的生命一样重要,我们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中,走得更远。同时,我也呼吁执法部门,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加强市场监管,杜绝假3C、认证与实际销售两张皮产品、劣质产品流通泛滥。

赛特威尔在欧洲销售产品,经常面对市场抽查,非常自豪的是在德国、在法国,我们经受了抽查的考验,在法国电视节目中评为“质量最可靠产品”,在德国第二大的电视台,赛特威尔的产品被评为“质量最佳,值得推荐产品。”为我们赛特威尔产品做了免费广告。欧洲有一些公众电视台,经常会随机去各大超市买回一些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器,然后通过一些场景模拟对产品进行测试,我们的产品多次被检测到,每次都能完全达到要求,所以被评为质量最可靠产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产品在国外几乎没有什么宣传,但依然有这么高的市场占有率。

责任,重在标准

目前,在国内消防行业,执行的是消防3C认证,有一部分产品的3C认证标准其实是很多年前的了,比如独立烟感报警器,是10年前修订的标准,一直没有进行过调整。而现阶段,随着无线传输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除集中有线消控建筑与商业公共空间之外,更大的应该是普通的民用私人空间无线火灾探测报警市场,而在全国很多消防火灾发生的概率,也是在私人空间里更高。

据统计,2016年就上半年,全国发生火灾次数为17.2万起,而发生在办公时间8小时之外,发生在家庭、五小场所的火灾次数为13.3万起,占77%多,比例非常高,而这些区域受装修、无集中监控平台等原因,迫切需要无线联网标准。而我们目前在产品认证方面,其实是有所欠缺的,针对工业主机,点式报警器的无线通信标准有,但针对独立的家用报警器却没有无线的技术标准,国内应该尽快纳入到相关标准里面去。

赛特威尔前几年一直致力于开发海外市场,产品检测的标准,都是欧洲、美洲、澳洲等国的标准。我们产品从2015年开始,陆续有十几款产品通过了国内3C认证,应该说,我们对欧美标准比较熟悉,对国内标准反而比较陌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国外和国内行业标准的差异,相比较而言,欧美标准相对国内标准会更贴近当地的市场与实际现状一些。应该说,独立报警器的国家标准大多数是参考了欧美的标准而制定的,比如独立式烟感报警器的灵敏度实验,需做4种燃烧物质的实验,包括棉绳、泡沫板、正庚烷和山毛榉,但问题是,山毛榉在欧美的建筑材料中很常见,在中国非常少,当我们做这个实验的时候,是需要进口的材料来测试的。我们应该根据国内的市场和现状,制定更加人性化的行业标准。

我们目前公司的实验检测室,有欧美多国的标准检测设备。赛特威尔企业目前在国内销售的产品,和国外的产品是一样的,我们的产品内部质量控制标准都超越了国标,我们不会针对全球不同的区域市场,贯彻不同的质量标准,这也是赛特威尔社会责任感的组成部分,我们希望为祖国带来更好的产品品质,所以我们的口号是:德国品质,回归中国。我们也欢迎国内同行能够共同互相交流。同时也呼吁国内相关部门,跟随行业和科技的发展,共同致力于更合理的更符合发展的质量标准,为我们行业的产品把好标准关。我们也愿意共同分享其他各国的产品的检验标准。

责任,源于理念

赛特威尔在海外市场发展了6年,在整个欧洲,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地位,尤其是德国,我们的市场份额达到了65%。

我们在国外,产品是挂在超市货架上的,比如麦德龙,比如欧尚等大型超市里面。

而为什么国内就没有任何一家产品进入到这个零售渠道呢?后来我们在做国内市场调研后发现,其实最大的问题,是因为国内人们的消防意识不够强,尤其是在家庭这样的私人空间里面,人们会为了享受在国内的大型MALL里面买更大的电视,更高端的电饭煲,但却不会为了安全买一个烟感火灾探测器。作为消防企业,我们深知消防事故给人带去的伤害有多么残酷,中国消防权威发布的信息显示,2016年上半年住宅伤亡人数占所有火灾伤亡人数的82%!因此我们也在这里呼吁,作为消防企业家庭里的一员,我们应该共同肩负唤起人们对安全需求的意识。这不仅需要政府部门,更需要我们企业的每一员,来共同参与努力。

浙江省政府在国内率先出台了独立式烟感在出租房、养老院等易发生火灾的场所强制安全的规定,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也是给我们所有消防企业建立起的充足信心。我们相信,未来几年,通过共同努力,一定把消防安全做到每个家庭,做到实处。

今年下半年我们也将会联合消防部门和媒体,发起消防送安全的公益活动,届时赛特威尔将会送出几十万消防产品,给养老院,孤寡老人,我们首先保护起这些弱势群体,这也是为了实现赛特威尔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责任,身边做起

消防企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算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当然,未来制造自动化将是方向,2017年,赛特威尔新制造中心将投入几条全自动的产线,以更进一步来提升产品生产的稳定性,来达到严格的产品质量要求。自2010年开始,我们整体通过了BSCI验厂,我想,这对于我们来说,并非是为了一个证书,而是切实的觉得,我们要做一个有良知和责任的企业,首先需要对我们身边的人负起责任来,企业通过不断的完善制度、培训以及福利,以提升员工的业务能力和待遇状况。其实也只有这样,我们也才能研发制造出更加优秀的产品,人,永远是第一生产力,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本。我们也在此呼吁,关注员工,关注身边的人,对身边的人负责任,然后带领他们一起,对更多人的负起责任。

另外我们还通过了EHS体系认证,把产品生产对公共环境的影响、对职工职业健康的影响以及员工的安全生产、安全防护做到位,做扎实。所有消防企业,都是工业企业,我们生产和销售消防设备,我们保障的是消防安全。但是,环境安全和健康安全,一样需要我们共同致力,为我们共同的可持续发展,为未来,全力以赴。赛特威尔,选择同身边开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让所有员工能在安全的环境下,共同创造安全的长久事业。

消防是一个关乎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业,我们人类生存在这个环境中,安全时刻不容忽视,我们一直心存敬畏,一直践行标准和责任,从未敢有丝毫的松懈,我相信,今天在坐的所有消防人,跟我们一样,心系所有人的消防安全。希望未来我们能更加频繁地交流,加深彼此的认识,互相学习,共同致力于全人类的安全事业。

不断创新努力,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中国消防企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