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清华:阻燃聚酯纺织品在消防中应用事关重要
    2016-11-28 慧聪消防网

    2016年9月26日至27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顾问副总工、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李引擎,中国阻燃学会秘书长周政懋,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给水排水研究分会理事长赵锂,国际消防协会联盟亚洲分会主席Rob Llewellyn,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副总干事吴开平,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理事长肖健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卢建新,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齐智慧,慧聪消防网总经理王军以及来自各专业协会学会、学术界、设计院、企业、工程商、用户单位的领导人与高级别代表近千人共聚CFIC2016。在CFIC2016“产业•信息•互联”的主题下,与会代表围绕消防创新技术、社会公益和产业发展问题展开讨论。

     杭州湘隽纺织阻燃副总兼技术总监刘清华

    杭州湘隽纺织阻燃副总兼技术总监刘清华

    杭州湘隽纺织阻燃副总兼技术总监刘清华在CFIC2016建筑防火阻燃分会场演讲中以《阻燃纺织品在消防中的应用》为中心主题。首先阐述了消防与阻燃的关系及火灾发生的现状、目前阻燃纺织品生产模式;其次介绍了永久阻燃纺织产品特点、阻燃防火窗帘与普通窗帘的燃烧对比实验、阻燃纺织品应用领域;最后详细介绍了阻燃纺织产品在消防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以下是刘清华主讲实录: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杭州湘隽今天拿了几个奖,我特别激动,这是对我们杭州湘隽产品的认可。借主持人吉言,15年前我们记住了杭州的阿里巴巴,希望我们能在今年,在慧聪消防网消防产业大会上记住杭州的湘隽,希望杭州湘隽发展越来越好,感谢慧聪,再次感谢主持人。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下阻燃纺织产品在消防中的应用。

    首先,消防与阻燃的关系,阻燃是赋予材料不燃或难燃特性,从根本上阻止材料可能被火源点燃和延缓火焰传播的速度,防止恶性火灾发生。我认为这是一个主动的行为,正如上午周政懋老师提出的,阻燃应和消防相辅相成。

    我们杭州湘隽在阻燃纺织品领域起步比较早,2009年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法》里明确规定了一定要使用不燃、难燃的阻燃材料。同年,GA836-2009《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评定规则》要求,公共场所所使用的纺织材料必须是阻燃、防火。基于这一机遇,湘隽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针对公共场所的防火阻燃材料。

    据统计,2015年全国发生的火灾30多万起,直接经济损失有39.5亿。这些庞大可怕的数据背后,由纺织品燃烧引起而造成的恶性火灾占据了较大比例。我们看河南养老院着火等这些恶性火灾事件,往往因建筑装饰使用的阻燃产品不阻燃、不防火,而导致了火情不可控、人员难逃离的后果。这说明开发和生产阻燃防火、低烟无毒、环保的阻燃纺织品至关重要。

    目前市场上的阻燃纺织产品主要是通过共聚共混以及使用阻燃剂后处理的方式生产。我们杭州湘隽通过化学共聚、分子改性制成永久本质阻燃纺织材料,不同于后整理方式达到阻燃的纺织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手感不太好、有气味之类的。永久阻燃纺织材料耐水洗,燃烧时发烟非常少,不产生有害气体,环保健康。而且在外观上我们的产品与普通的阻燃产品没有区别,易染色、不会掉色,不含甲醛。

    阻燃纺织品应用领域非常广。比如现在建筑装饰用的窗帘、家居用布、沙发座椅布,医院用的医用隔帘,以及交通领域中高铁、舰船、飞机上的窗帘、遮阳帘、座椅布,还有其他的工业领域,我们杭州湘隽的产品都有涉及到。

    我们做了以下一组对比试验。在两个相同房间里,一个使用普通的窗帘布,另一个使用杭州湘隽永久阻燃的窗帘布,用相同的火源把它点着,右边很快就全部烧光。但阻燃产品一旦离开火源马上自熄,不会造成恶性火灾事故发生,阻燃效果非常明显。

    目前湘隽产品广泛应用在公共交通领域中,尤其是客车内饰材料应用方面。同时,杭州湘隽也参与起草新标准《客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新标准大大提高了对客车内饰材料阻燃性能的要求。还有家居面料,公共场所的装饰面料,比如墙布、窗帘布以及地毯等。

    这是风管布,被应用在大型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送风系统,刚才我讲它有很好的优越性,不像传统的铁皮管,我们可以做到阻燃、抗菌、防霉等功能。现在国外的中央空调管道都是用先进的阻燃防火面料来做成管道,保证送风均匀性,且每个地方的送风量可控性。

    影院的座椅。我们现在跟万达院线有一些合作,尤其像杭州、南京的,我们已经配合他们批量更换,都要求防火阻燃的家居沙发座椅面料。

    接下来是我们的一些实际工程案例,比方说这次G20峰会中,国家领导接待宾馆——西子国宾馆,这也是由我们提供的内饰材料;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杭州湘隽提供了阻燃抗菌医用隔帘。还有河北目前规模最大的生殖妇产医院、天津四季酒店等。

    我们在阻燃纺织产品的普及推广中碰到了一些问题。

    第一,比方说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有永久阻燃的纺织产品,甚至一些卖布多年的人及消防检测站都不了解阻燃面料。阻燃产品还需要更大力度的推广,普及人们消防阻燃知识,让使用阻燃材料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动,让阻燃材料得到广泛应用,很大程度防火于未然。

    第二,阻燃的纺织产品跟普通的产品相比,在成本上价格偏贵,需要不断研发适合市场需求的阻燃新产品,满足人们的生活生产所需。

    第三、目前市场依旧大量使用通过后整理方式的阻燃纺织产品,这种纺织产品不耐洗、不环保,生产成本高等缺点将逐步被淘汰。

    无卤本质阻燃高分子材料阻燃和环保性能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杭州湘隽纺织阻燃科技有限公司使用含磷共聚酯实现纺织品永久阻燃,相对于采用共混、浸轧、涂层等前处理和后整理的阻燃纺织品,其产品环保无卤,耐久阻燃,应用广泛。

    谢谢大家!希望大家记住杭州湘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