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邱仓虎:建筑消防安全评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2016-11-28 慧聪消防网

    2016年9月26日至27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顾问副总工、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李引擎,中国阻燃学会秘书长周政懋,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给水排水研究分会理事长赵锂,国际消防协会联盟亚洲分会主席RobLlewellyn,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副总干事吴开平,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理事长肖健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卢建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建筑防火研究所所长邱仓虎,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齐智慧,慧聪消防网总经理王军以及来自各专业协会学会、学术界、设计院、企业、工程商、用户单位的领导人与高级别代表近千人共聚CFIC2016。在CFIC2016“产业•信息•互联”的主题下,与会代表围绕消防创新技术、社会公益和产业发展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建筑防火研究所所长,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邱仓虎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建筑防火研究所所长,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邱仓虎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建筑防火研究所所长,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邱仓虎在CFIC2016主讲中以建筑消防安全评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为主题,详细讲解了防火形势推动消防安全评估的发展、消防安全评估目的及内涵、消防安全评估发展的现状、消防安全评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及对消防安全行业的期望。

    邱仓虎

    以下是邱仓虎主讲实录:

    首先我代表指导单位,中国建筑学会建筑防火综合技术分会向慧聪消防网表示感谢!同时对今天获得中国消防产业盛典奖项的各企业表示祝贺!

    今天上午Mr.Rob讲述了《国际消防发展趋势与市场前景》,另外中国安全产业协会肖理事长就智能安全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演讲,还有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卢秘书长就智能电子商务也做了精彩的报告,他们都是一些大的手法,高瞻远瞩,顶层设计,筑就消防发展未来梦,分享给大家的是大餐,那接下来我就给大家带点小吃,不一定合每一人的口味。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建筑消防安全评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消防安全评估在行业内既是热点也存在争议。演讲分六部分,一是防火形势推动消防安全评估的发展,二是消防安全评估目的及内涵,三是消防安全评估发展的现状,四是消防安全评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五是对消防安全行业的期望,六是合作共赢。

    邱仓虎PPT实录

    一、防火形势推动消防安全评估的发展

    PPt

    我国每年平均24.2万起火灾,从表中可看出数据基本上是官方统计,但也有一些非官方的数据,趋势大体上是准确,2013年、2014年是火灾的高发期。从下图可看到,火灾死亡及受伤人数与火灾的次数成正比例线性关系。

    财产损失平均值是每年26亿多,基本上是逐年上升。2013年、2014年我国公安部会同其他一些部委出台了一些政策进行火灾防控,相关单位积极配合,防火形势有所改善。

    PPT

    这是2015年1月2日哈尔滨大火,大火造成5名消防队员牺牲,3栋楼倒塌等。灾后我所结构抗火研究团队到现场配合公安部消防局进行了灾后调研。

    火灾

    这是上海的11.5火灾,大火导致58人遇难,71人受伤,事故因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

    PPT

    这个大家应该都很熟悉,这是央视TVCC(电视文化中心)火灾,导致一名消防队员牺牲,损失一亿多。火灾后,我所对它进行了灾后评估及修复方案地制定。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工作也是在现中国消防协会李引擎副会长的带领下完成的。

    严峻的火灾形式迫使我们思考火灾发生原因,探寻降低火灾风险的措施。这个需求直接推动了消防安全评估的发展。它的本质在于,消防安全评估是防火形势的需要,公共安全的需要,和谐社会的需要,家庭幸福的需要,人们安居乐业的需要。

    二、消防安全评估目的及内涵

        使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从事后治理转向事前的预防,并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发现或找出建筑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继而消除或减少这些不安全因素,防止建筑发生火灾或在意外发生火灾时能够保证人员及时、安全地撤离,尽快扑救火灾,降低火灾损失所进行的量化评估等工作是消防评估的目的。它既是对社会单位各项消防安全工作开展的综合性检查、评定,同时,也是创新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的系统性工程。评估的意义在于使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从事后管理转向事前的预防。

    消防评估的内容涵盖三防的全部内容,既人防、物防、技防。

    人防的表现形式是消防管理,主要包括消防安全制度,消防管理人员及专职消防队,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消防控制室值班及消防安全责任人等等;物防的表现形式是建筑防火设计,主要包括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保持畅通情况,防火分区、防火间距、防烟分区、避难层及消防车登高作业区域保持有效情况等等;技防的表现形式是消防设备设施的配置及维保,主要包括消防给水系统,防排烟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自动灭火系统、消防控制室及其他设施和器材,也包括对消防设施各分项进行的现场检查测试等等。

    三、消防安全评估发展的现状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2011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46号】,文件第六条明确提出了“严格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的要求,并将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了消防工作考核体系;2013年公安部消防局制定了《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评估导则(试行)》(公消【2013】60号),随后各地相应地出台了火灾高危单位的消防安全评估地方标准。2014年公安部第129号令《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的陆续出台,对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消防安全评估作为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就目前发展情况来说,消防安全评估正逐步推开,但尚在初级阶段。

    四、消防安全评估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问题与思考

    1评估的市场机制尚没有完全建立。

    行业内尚未形成相对合理的消防评估服务收费标准,价格忽高忽低影响了业主对消防评估机构的信任度。

    公安部消防局虽然公布了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评估导则,但是对其它单位、其它建筑并没有相应的评估标准,适用性较差。

    各评估机构的评估方法大相径庭,有的采用简单的检查表,有的采用复杂的打分系统,获得的结论差别大,甚至存在矛盾。等等。

    一个不完整的市场,将会导致无序运作、无序竞争,最终影响评估质量,从而对这项规定形成挑战。

    2社会单位(评估对象)对消防安全评估的自觉执行力有待加强。

    近年来,尽管公安部消防局、地方政府及各级消防安全监督管理部门都在积极地推进消防安全评估,相继出台了一些标准,例如火灾高危单位的消防安全评估标准,但是社会单位执行的自觉性、自愿性、积极性并不高,致使此项有利消防安全的工作推动很慢。有的社会单位担心评估会得到负面结论,影响到相应岗位的考核和利益,对评估有抵触心理;有的社会单位在评估完成后不愿意进行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影响了评估效果的发挥;有的社会单位在评估得到不利于自己的结论后,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改变评估结论,影响了评估的意义。

    究其原因,消防安全评估尚处起步阶段,社会对它的重要性和作用尚不能很快形成共识,急需政府和消防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只有市场、政府和消防主管部门的联合推动,消防安全评估方能进入正常运行轨道。同时,应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做法,引入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用市场经济的方法和手段督促社会单位加强消防安全评估的自觉执行力。

    3评估的技术标准体系尚不完善。

    目前,对既有建筑的消防安全评估,习惯性的、也是行业认可的方法是:当既有建筑使用功能不变或仅有局部变化时,按行业习惯基本采用该建筑建设和验收时采用的系列防火设计规范指导消防安全评估;当既有建筑使用功能发生变化、或进行重新装饰、或改扩建时,需按现行系列防火设计规范进行设计及消防验收,当然也按现行系列防火设计规范指导消防安全评估;对受既有建筑改造条件所限、存在的部分不满足现行防火规范要求的特殊情况,没有统一的设计和验收规定,如何做取决于消防审批的要求,如何评估也就存在好多不确定性的东西了。

    这里涉及两个问题需要研究和思考:一是评估的既有建筑建设和验收时采用的系列防火设计规范,可能已被新规范取代,现采用过期规范指导消防安全评估的合规性问题。二是对受既有建筑改造条件所限,存在的部分不满足现行防火规范要求的特殊情况,可否采用性能化设计的方法予以处理,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我认为,要很好地解决上述两个问题,需要评估技术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

    4安全评估的研发投入不足,创新成果甚微。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评估技术系列方法研究方面,无论从资金上,还是人力资源上投入均显不足,故在评估内容、目的性、评估方法及评估结果应用等均存在差距。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在最近召开的“2016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学术年会”上说,我国风险评估与预防技术总体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但与国际领先水平仍有约十年的差距。

    我们应借鉴和学习欧美定量分析方法,开展适合国情的定量分析方法的研发,建立完善火灾统计数据,增强评估的科学性。

    对比表

    这是一个对比表,能看到从评估内容、评估目的、评估方法、评估结论,

    我们都还存在一些差距,我们的方法较为简单,科学性较弱,国外的方法较为复杂,科学性比较严谨。

    5消防安全评估与消防设备设施检测权限混淆。

    消防安全评估不仅是消防设备设施检测。消防设备设施检测是对建筑物、构筑物中设置的用于火灾报警、灭火、人员疏散、防火分隔、灭火救援设施等消防设施的现状进行的检测,该检测结果是消防安全评估的基础之一。安全评估不但包括消防设备设施检查和功能测试,还包括更多的内容,例如评估消防管理、建筑防火特性、火灾的危险源分析等等。消防设备设施检测不能代替消防安全评估;同样,消防安全评估也不能代替消防设备设施检测。但同时具有消防设备设施检测和消防安全评估资质的综合消防社会服务机构,可根据需要同时开展消防设备设施检测和消防安全评估,也可分别开展单项工作。

    消防安全评估单位要进行消防设备设施功能测试,必须具有相应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资质和消防设备设施检测人员,或委托其他具有资质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公司进行检测和测试。

    6消防安全评估如何与消防物联网技术对接尚没有明确的、统一的技术和法律规定。

    信息技术的发展已将我们带入大数据时代,如何把评估对象消防信息数据进行智能化处理、综合实时数据动态地判断各种潜在的火灾风险,及时将信息反馈给相应的社会消防力量,提升早预防、早报警、早处置的消防反应能力,是消防物联网的精髓所在。恰与消防安全评估的目的契合。如果不能实现消防安全评估与消防物联网技术对接,既不利于消防物联网技术在消防安全中的应用,也不利于消防安全评估技术的发展。

    消防物联网技术的引入是否可降低消防设备设施及消防安全评估的工作量、提高准确率?值得研究与期待。

    可以预测,随着消防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动态消防安全评估的时代指日可待。

    7消防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的安全运行与安全评估问题。

    消防产品和其它产品一样都存在“生命”,也既存在使用年限。消防产品的使用年限目前国家无统一标准(给排水规范要求给水管道的使用年限是15年),消防产品认证时对消防产品的使用年限也没有强制性要求。消防安全评估,应对评估对象的消防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内的失效行为有一个预测评估,哪怕是定性的评估。从理论上讲,如果消防产品在规定的使用年限内服役,并按规程与各产品进行了可靠连接,那么在规定的使用年限内,就不必对这些消防产品进行评估,只需对消防设备设施的功能进行检测;如果消防产品超过使用年限继续使用,那么评估时应对这些消防产品进行评估,既将消防产品纳入消防设施的检测和该部分设施消防安全评估。现实操作中,定期对消防设备设施进行的检测和评估,不考虑消防产品。对超使用年限使用的消防产品,仅对其消防设备设施进行检测和评估而不考虑消防产品的失效行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故急需明确消防产品的使用年限,以指导消防主体责任单位、监督单位和产品单位等的行为。

    五、对消防安全产业的期望

    我衷心地期望我们的消防安全产业,在战略思维上,顺应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调整结构,创新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实际行动上,应精心设计、踏实施工、重视产品质量而不偷工减料。从而使消防技术和综合质量得以提高,消防安全迈上新台阶,赢得“火灾事故”的尊重,而不是“废品”的“报复”。

    六、合作共赢

    我所在的建筑防火研究所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下属的专业研究所之一,成立于1985年,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联合投资组建的建筑行业唯一一个专门从事建筑防火研究的机构,承担着中国建筑学会建筑防火综合技术分会,北京的消防协会城市规划与建筑防火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建材行业协会防火涂料分会的日常工作。

    我所依靠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综合优势及建筑安全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建筑防火实验室试验能力,可为建筑工程、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等提供如下消防技术服务:

    消防安全评估和性能化防火设计与研究;建筑构件耐火性能测试与研究;建筑材料对火反应综合性能测定与研究;地铁与隧道防排烟系统性能检测与研究;消防设施及电气设施检测与研究;火灾后建筑结构安全性能评估与研究;消防专项规划、设计及咨询与研究等。

    最后,我希望大家一起开展技术合作研究与交流,合力推动消防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通过不懈努力,共享我国经济发展给消防产业带来的红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