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工“群发”应急救援抢险智能机械产品
    2016-11-21 福建日报

    20日,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工”)在厂区隆重发布智能机械产品群,并同步举行产品展演。厦工与中航工业自控所携手打造的智能产品重装亮相,现场模拟火灾、地震等复杂恶劣环境,全方位、多功能展示了集现代化、智能化、立体化于一体的应急救援抢险机械产品。

    “有了这款智能产品,全副武装的救援人员再也不用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再也不用靠人力清除液化气罐、油罐、有毒气体等不稳定的危险源以转移被困人员。”展演场上,来自厦门消防支队的郑建锋如是说。展演场上,操作手站在远离灾害现场的安全作业区域内,远程操控着天上的无人机和地上的智能装载机、智能挖掘机进行抢险作业。救援指挥中心的指令,通过小小的操纵杆,转化成抢险现场的破拆障碍物、清理堆积物、移除危险物等施救作业。

    厦工是国家应急救援骨干力量武警交通部队的战略合作伙伴单位,设有突发应急救援办公室,先后参与1998年长江洪涝、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福建南平洪涝等重大灾情的抢险救援工作。

    为了更好地满足现代应急救援抢险工作需求,厦工经过两年多努力,率先在行业内研制出多款升级版智能产品,打造智能产品集群。厦工总裁白飞平告诉记者,厦工智能产品一机多能,集拆除、破碎、灭火等防爆消防功能于一身,通过厦工智能云平台,能够搭建现代立体救援体系,实现多台智能产品现场智联协同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