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京大厂“上岗”环境应急监测车 可实时监测同步传输数据
    2016-11-16 扬子晚报网

    南京大厂地区化工企业集中,记者昨天上午获悉,当地的扬子石化环境应急监测车已正式“上岗”,可以对周边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同步显示检测数据,尤其是当发生事故时,能够快速对环境空气质量及废水进行监测,为事故处置提供科学的环境质量监测数据。

    记者采访中得知,这台环境应急监测车,属于高性能流动监测车,配备有车载监测设备及便携设备,形成了快速反应的应急移动监测体系。这台环境应急监测车,采用国内同行业先进、成熟、可靠的监测技术和应急监测技术。据介绍,为了加强环境治理,扬子石化早就启动了蓝天碧水环保专项工程,环境应急监测车项目配备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大气、废水等监测仪器,可获得气、水等实时监测数据,便于快速消除污染,并服务于周边企业。

    记者看到,在该监测车上,配备了车载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可以进行现场VOCs(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设有便携式气象五参数仪等,能够进行大气污染流动监测。同时配备了便携式有毒有害气体分析仪、个人毒气报警仪、水质COD快速测定仪、红外分光油分测定仪、便携式多参数水质分析仪等,能够进行日常环境监测工作,并建立应急环境监测体系。车上还配置了数据采集器无线通讯设备,实现了与扬子石化应急数据中心信息系统的无线数据通讯。这辆监测车除了该公司自己使用外,还将面向社会和公众提供有效的数据,便于环保部门解决污染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