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北斗导航研究院以创新模式助力导航产业能级提升
    2016-10-11

    在日前举行的长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验收总结会上,北斗导航产业的创新功能型平台——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成立。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是形成集资讯、研发、产业化、投资于一体的导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和创新加速体系,提升上海在国家北斗战略实施中的支撑力,成为高精度导航位置服务产业技术的领军者。

    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采用“E+X”模式,即集聚科技、投资、管理三方面专家,在为企业提供公共支撑环境的基础上,开拓市场化业务,助力北斗导航产业能级提升。

    在重点领域建立一批创新功能型平台,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22条”提出的重要任务。在日前举行的长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验收总结会上,北斗导航产业的创新功能型平台——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成立。北斗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出席会议并为研究院揭牌。

    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是形成集资讯、研发、产业化、投资于一体的导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和创新加速体系,提升上海在国家北斗战略实施中的支撑力,成为高精度导航位置服务产业技术的领军者。为实现这一目标,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在组织机制上大胆突破,将采用“E+X”模式,即集聚科技、投资、管理三方面专家,在为企业提供公共支撑环境的基础上,开拓市场化业务,助力北斗导航产业能级提升。

    充分发挥企业主体积极性

    两年来,通过实施长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上海的北斗导航产业能级达到了一定高度,已建立重点车辆监控、大众位置服务、社区校正监管、智能公交和航运、高精度服务、WiFi室内定位等六大系统,完成78275台套北斗终端部署;建成了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北斗产品检测认证中心、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三大产业支撑平台。

    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提升上海北斗导航产业?市科委副主任干频表示,目前,产业整体上存在“小、散、乱”问题:小企业多,技术创新性和前瞻性不足,资源整合力不强。因此,有必要建设一个创新功能型平台。这个平台不但要关注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还要在运作机制上精心设计,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及产业链上下游各方的积极性。

    经过近一年筹备,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昨天揭牌。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首席科学家、上海交大教授郁文贤介绍,研究院属于民办非企业机构,具有公益性,功能定位包含5个方面:智库与战略规划、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协同创新、重大公共实验系统建设与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双创服务、高端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研究院设在青浦区的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那里的一大批中小企业可与之合作。

    无人机试验助力普适导航

    在政府出资支持下,研究院正在建设综合试验区。上海普适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余磊觉得,综合试验区内的“微型无人机、无人船高精度导航控制测试试验场”,对普适导航很有价值。

    这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围绕北斗系统的短报文功能,为国防、海事、渔业、林业等领域的行业用户提供导航定位的终端产品、应用系统和数据服务,其在线北斗用户量排名全国第二。“我们计划明年IPO,登陆创业板,所以需要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开辟‘北斗+’业务。”所谓“北斗+”,是指北斗导航与遥感、GIS(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等多类技术深度融合。余磊想到的项新业务是“北斗+无人机”,他们已与一家无人机企业合作,通过为无人机提供北斗导航数据、后期数据处理系统,指引它们在空中翱翔,为政府部门提供实时测绘、灾情评估、海域监管等服务。

    如何让无人机导航控制更为“微型无人机、无人船高精度导航控制试验场”能助企业一臂之力。郁文贤介绍,这个试验场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个微型民用无人机应用性能测试场地,为用户提供各种场景条件下的多维度测量和标定。试验场不仅能为普适导航等上海企业服务,还有望把外省市的无人机企业吸引到上海。“上海的无人机产业不是很强,通过建设国内一流的北斗导航测试环境,可以集聚一批优秀企业,还能发展我国欠缺的智能导航飞控、智能感知等无人机核心技术。”

    促进科研成果与资本结合

    担任过“863计划”专家组组长的郁文贤说,长期以来,我国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没有形成“闭环”,导致技术进步后转化成的产业价值不够明显。为此,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提出“E+X”模式,欲打造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结合点。

    “E+”是指:研究院的核心是由技术专家、投资专家、企业管理专家组成的高端管理团队,他们能在资讯、研发、产业化、投资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并具有创新商业化管理与服务的能力。“E+”突破了过去单一的科技专家组负责制,将促进科研成果与资本结合,为企业所用。

    据透露,正在组建的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包括多位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外国知名专家,如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两位教授。卡尔加里大学拥有全球领先的卫星导航研究机构,引进该校教授,能使研究院对接国际先进技术水平。投资方面,2亿元规模的北斗导航产业基金预计今年底成立,届时,研究院聘请的投资专家将与科技专家合作,共同评估有潜力的产业项目。

    作为“民非”,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主要提供公益服务,但为了具有“自我造血”功能,还将探索市场化业务,这些业务就是“X”。在郁文贤看来,要确保研究院团队的积极性,就应在遵循法律政策的前提下,制定一套激励机制。例如,鼓励研究院的项目经理为一个个项目提供全过程、一站式服务,在项目盈利时取得回报;又如,研究院协同组织的技术创新团队研发出一种产品原型后,在政府投资保底退出的情况下,可创办企业。

    余磊认为,上海的北斗导航企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各种投融资和并购需求,研究院可利用产业背景优势,为投资方和并购方提供技术咨询,或者直接参与投资。这两种业务可纳入“X”范畴,助研究院实现“自我造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