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十三五”规划》发布 将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2016-10-25

    《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对外发布。《规划》提出到2020年,福建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信息通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创新活力充分释放,新兴业态和融合应用蓬勃发展,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信息通信强省影响力显著提升。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信息通信服务收入达到1050亿元,规划期内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其中,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达到700亿元,规划期内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5%。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600亿元,进一步增强信息通信业对国民经济社会的基础支撑能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宽带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光网和4G全面覆盖城乡,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高于100兆比特每秒,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高于30兆比特每秒,部分发达农村地区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50兆比特每秒,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到100%,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15太比特每秒,IPv6流量占比超过5%,5G启动商用服务。用户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3%,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90%,M2M连接数达到8000万。服务质量不断改善,用户申诉率低于65人次/百万用户。宽带应用不断提升,域名数达到350万个,网站数达到40万个,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流量达到4500兆。网络与信息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体系基本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持续增强,网络数据保护体系构建完善,新技术新业务安全管理机制创新和实践进一步加强。

    此外,未来五年,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将重点实施十大重点工程:一是城市光网工程。继续深入实施“数字福建•宽带工程”、继续大力推进信息网络工程包投资落地、创新光纤接入及老旧小区改造激励模式、推进解决光纤建设过程中的进场难和违规收费等突出问题等四方面内容。

    二是新一代移动通信工程。扩大4G和4G+网络的覆盖范围、提升4G和4G+覆盖深度、推进融合通信等新业务创新、积极争取5G商用试点和启动5G商用、推进地铁、高铁、机场等重点场所的公众移动通信覆盖等五方面内容。

    三是网络架构升级优化工程。提升福建省互联网骨干层级,适时开展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加强数据中心建设的统筹规划,推动规模部署CDN网络、推动互联网IPv6升级改造等方面内容。

    四是电信普遍服务工程。推进“村村通光纤”工程、实施信息扶贫攻坚计划、加快信息进村入户、推进农村宽带应用支撑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等四方面内容。

    五是“互联网+”示范工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积极引导和鼓励互联网企业和工业领域关键性企业探索以互联网为平台开展生产的新模式、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信息化应用快速发展等四方面内容。

    六是窄带物联网工程。建设完善NB-IoT网络、全国率先实验和推动NB-IoT技术商用和重点项目落地、开展面向重点领域的重大应用工程、支持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营等四个方面内容。

    七是“双创”平台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对“双创”平台的服务支撑能力、大力推动省内信息通信企业创新资源对外开放、推动行业重点企业与其他社会力量的深度协同合作等三个方面内容。

    八是闽台信息产业合作工程。加大对闽台信息产业深度合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对台开放增值电信业务力度、推进在福州(平潭)深入开展两岸产业合作无线城市试点工作等三个方面内容。

    九是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基础电信网络安全防护工程、建设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监测处置平台、互联网木马和僵尸网络监测处置平台、建设三网融合安全管理平台、完善IDC/ISP安全管理系统建设、依法推进移动上网日志留存系统建设等五方面内容。

    十是应急通信工程。完善应急通信指挥系统、实现指挥系统与地方政府平台的互联和资源共享、试点建设公众移动通信网北斗授时系统、建成应急通信统一服务平台、建成支持多业务的应急通信专用装备体系、推动福建省突发事件公众通信小区广播预警系统建设等六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