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扩围应急救援产业 新兴际华为生命留下通道
    2016-10-18 中国企业报

    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刘明忠表示,自国家出台意见鼓励“加快应急产业发展”以来,新兴际华为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开辟新的业态发展领域,凭借几十年军队后勤保障的基础优势和在装备制造业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将应急救援产业作为今后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把“安全谷”作为推进应急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安全谷”内还规划设计了一座灾害主题公园,同时作为应急培训演练中心和灾害情景体验中心,在非灾时期,将按照国际标准——《国际搜索与救援指南和方法》(INSARAG External Classification,简称IEC)对市民进行科技产品普及、自救互救培训等,锻炼大家的“第一响应人”技能,培养国际先进的、高度重视应急准备的文化和理念。“跟国外其他国家,比如日本、德国等相比较而言,中国在灾害情景中心规划方面非常欠缺。这在国内还是首例。目前,市民除了对消防知识可能了解的多以外,对于遇到其他灾害的自救意识和方法都很缺乏。”陈宏志希望通过灾害主题公园让更多市民体验灾害并学习灾害防护知识。

    据悉,依托丰富的产业资源,“安全谷”将汇聚先进智能、安全可靠、标准规范的装备,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专业化的培训演练,全面提高救援与处置能力。

    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国际交流、文化中心、政治中心的“新北京”城市定位提出后,如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首都区域经济发展,成为“十三五”期间的重要议题。应急产业“安全谷”通过搭建国际、国内应急文化与应急产品的交流平台,开展应急创新企业的创业孵化,聚集应急产业链条优势资源,能够带来区域经济发展、应急能力显著提升的发展正能量,成为产城融合与经济效益紧密结合的典范。在区域一体化的战略布局下,其带动力量将辐射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成为产业区域发展的一大突破。

    对此,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张婕表示:“ 安全谷 的建设不仅仅是丰台的,也不仅仅是新兴际华的,应该说它是北京的,是全国的,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国家级的应急救援的综合示范园区。”

    健全产业发展体系刻不容缓

    防灾减灾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近年来,我国应急产业快速兴起并取得长足的发展,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防灾减灾与安全防范意识薄弱、产业体系不健全、市场需求培育不足、关键技术装备发展缓慢等问题。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了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再次用血淋淋的事实敲响了防灾减灾的警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高度重视应急工作及应急产业的发展,如何依靠科技进步防御灾害,将危害减至最低限度,提升我国防灾减灾及应急管理的综合能力已成为当务之急。

    新兴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重工”)作为新兴际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长期从事军用后勤保障装备和应急救援装备研制工作,是全国生产规模最大、产品体系最全的应急救援装备供应商、集成商,是首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核心企业。

    新兴重工将新时期军队装备发展思路融合到应急救援装备研发中,针对国内大型地质灾害后道路损毁、桥梁垮塌,救援人员、救援物资和装备不能进入灾区,延误救援黄金时间的难题,在军队定型的轻型高机动底盘上研发轻型高机动应急抢险破障车、悬索架设车两型装备,具有高机动响应、快速到位、实操性强等特点,可最大限度地抢救生命财产损失,突破了制约我国救援能力提升的关键技术瓶颈,填补了国内空白。

    同时,通过轻型高机动应急抢险破障车、悬索架设车两型装备的研发,形成了救援装备的模块化、标准化、系列化发展,打造了国内首批标准化的19台(套)系列综合应急救援装备,装备具有高度的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测试性、安全性和环境适应性,可提供通讯指挥、消防灭火、大功率排水、危化品检测处置等综合系统解决方案,具备抢险、破拆、清障、消防、饮食等十余种城市综合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此外,由新兴重工北京三兴汽车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应急救援后勤综合保障系统由12个不同保障模块组成。在针对不同的突发事件情况下,12个应急救援后勤保障模块即可独立作业,也可以相互之间进行有机组合对灾区进行综合保障。应急救援后勤综合保障模块中涉及了应急救援通信指挥保障、应急救援饮用水保障、应急救援食品安全保障、应急救援电力保障、应急救援油料保障、应急救援炊事保障、应急救援淋浴保障、应急救援直升机救援平台、应急救援医疗保障、应急救援道路交通保障、应急救援物流仓储保障、应急救援水上保障十二个应急救援时的后勤保障。

    “像我们这样大规模、全系统,涉及灾前预防、灾后救护的应急救援全产业链的配套设施的企业目前在国内仅此一家,可以说新兴际华在应急救援方面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国内第一,国际领先。”新兴际华(北京)应急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明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坦言,“未来我们想把装备系列化、智能化,但是运营管理经验尚需完善。”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国家自2014年出台“63号文”以来,在政策细则方面一直未有相关文件出台,产业发展大环境呈现散、乱、差的局面。“虽然从2003年非典开始,国家就重视应急救援产业的发展,但时至今日,无论是对地方政府来说,还是企业而言,都缺乏明确的产业发展政策。一旦市场没有规范,没有进行细分,对产品没有认证标准,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都将受到严重桎梏。”郑明江对此表示出了担忧,“央企是大体量,发展新兴产业有一定的基础,无论是通过销售、租赁还是政府购买服务都可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但现阶段整个产业系统里70%—80%都是小企业,生存压力堪忧。”

    郑明江进一步解释称,由于应急救援产业的发展周期和淡旺季不像其他产业稳定,“只有遇到灾害,救援装备才能有 用武之地 ,平时几乎就是闲置状态,此外还要定期维护保养”,“政府应该有提前预防灾害的意识,不能将灾后救护的希望全都寄托在应急救援企业身上,一方面企业生产装备耗时很长,另一方面生产成本较高”。

    陈宏志对于目前多头管理的现状也认为仍有较大改进空间,“遇到事情不知道究竟找哪个部门协商解决,很是头疼”,同时他也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关标准政策,明确产业未来发展规划路径,“无论是从税收政策、物资储备还是政府采购,如果都能对应急救援产业有所倾斜,这就好比让我们吃了一颗 定心丸 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