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尚控股凸显科技优势“高精尖”纺织品布局应急产业
2016-10-14 东方今报

北京时尚控股凸显科技优势“高精尖”纺织品布局应急产业10月12日—14日,2016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CINTE2016)在上海隆重举行,作为本次展会上的明星参展企业,北京时尚控股以“北京时尚创享未来”为主题,突出“高精尖”三大特色,携旗下北京燕阳新材料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河北燕阳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北京佳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新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纺海天染织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京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北京泰科斯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整体参展,展位面积达150平方米。

北京时尚控股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顾伟达告诉记者,北京纺织控股在前不久更名为北京时尚控股,公司在“十三五”时期,将以时尚、科技、服务新纺织为特征,努力打造首都服装纺织行业领先的时尚产业集团。作为北京时尚控股实现华丽转身后的首个重大项目,9月份已经成功举办北京时装周,并在业界产生良好反响,“时尚”纺织成功打响了第一战,而此次北京时尚控股携旗下科技企业整体参展,正是该公司实现“科技”纺织战略落地的又一重大布局。

北京时尚控股副总经理赵宏晔在接受采访时总结了时尚控股在本次展会上的“高精尖”三大特色:“高”主要体现在4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燕阳新材料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佳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北京中纺海天染织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泰科斯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展;“精”则以应急产业主线,集成系统展示创新成果(有城市应急给排水系统、柔性路面系统、地埋输送软管系统、压裂供水系统等);“尖”表现为展示产品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燕阳新材料公司参与起草制定多项国家军用标准;中纺海天公司的氨纶纺丝油剂、碳纤维上浆剂、碳纤维原丝油剂的研发与产业化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可替进口产品;泰科斯曼公司的“BloodSTOP”品牌产品通过了欧盟CE认证、美国FDA认证、韩国FDA认证,并已批量出口。

据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总经理宋彬介绍,在本次展会上,光华集团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了非常好的销售收入,尤其是在产业用纺织品市场上有较高的提升,这次公司旗下一批具有较强科技实力的企业在展会上进行展示,有利于未来更大程度的实现公司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拓展海外市场,同时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毛纺集团总经理姜永平告诉记者,在产业结构调整新形势、新要求下,对公司的定位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总结出医卫用材料成了重点发展的方向。目前,现有热轧、热风生产线5条,以及小分切、纺锤、打孔轧花等后整理设备,2016年改造第五条平网热风生产线为双梳理生产线,目前公司无纺布年设计产能已达到6000T。在本次展会上,毛纺集团京兰公司产品的品质和功能性也得到了很好的呈现,利用首都的科技资源优势,公司打通了“产学研”的各个环节,提升现有的无纺布等材料的品质、功能都得到了充分展示,包括热风、热轧无纺布核心产品引起了不少客户的关注,公司目前的品种主要涵盖:打孔轧花面层无纺布,热风/热轧柔软面层无纺布,功能性导流层无纺布(白色导流层和彩色导流层),超柔拒水热风无妨布,热轧含粘胶无纺布。据介绍,该品种主要应用于湿巾、卫生巾、纸尿裤等一次性用即弃卫生用品。

北京泰科斯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津育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科技型导向的企业,本次展会上,公司展出的止血材料产品得到了较高的关注,该产品主要依托多项专利技术为切入点,支撑了产品的科技含量。据了解,公司以“BloodSTOP”品牌打入美国市场并以此为切入点打入国际市场,通过几年的努力产品已经通过美国的FDAII类外伤应用、欧盟CEIII手术应用认证,现今,可溶性止血纱布已经摆上了美国的上万家连锁药店和连锁超市,其中包括美国的CVS连锁药店、沃尔玛连锁超市的医药柜台。公司的止血产品还销往欧洲、中东、墨西哥、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张津育表示,目前来看,公司的产品很好的实现了“给医生解决难题,给患者带来希望”的诉求。

北京中纺海天染织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江四九告诉记者,公司的碳纤维助剂产品是此次展示的一个亮点,近年来在碳纤维产业化方面,公司在相关领域实现了一系列的技术突破,在本次展会上,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就是一个典型,该产品为碳纤维的国产化带来了极大的帮助,打破了日本、德国进口产品垄断市场的格局。在本次展会上,北京燕阳新材料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展示的城市应急给排水系统沙盘(尺寸:1.30m×0.95m)和煤层气开采压裂液储存及输送系统沙盘(尺寸:0.63m×0.63m)等针对应急产业的集成系统解决方案也是一大参展亮点。

据北京燕阳新材料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陈晓伟介绍,燕阳公司的城市应急给排水系统由应急排涝和回收储水单元组成,该系统由高机动性的模块化集成单元作业车辆组成,以自装卸底盘为运载系统,以标准托盘及方舱为运载工具,采用移动潜水泵、液压抽水泵组、加压泵站、大口径软管、软管方舱、管线自动收放装置及大容量软体储罐等完成对整套系统的构建。该系统具有高压力、大流量、铺设快等优点,铺设车辆可单次装载2km管线,以20km/h的速度沿路铺设,其最高工作压力可达4.2Mpa,流量可达12500L/min。本次北京时尚控股征战2016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CINTE2016)可谓硕果累累。无论是燕阳新材料技术公司的地埋输送软管系统、压裂供水系统,还是佳泰新材料公司的柔性可移动保温蓬房、气承式野战、救灾帐篷;无论是新疆京和纺织科技公司的节能保温膜结构日光大棚、还是泰科斯曼止血纱布、应急救援包;无论是中纺海天高性能纺织助剂,还是碳纤维上浆剂等,都以科技含量高,产品特色明显,商业价值大,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据了解,在整个“十三五”时期,北京时尚控股在主业方面已经确立了大力发展服装纺织业的整体方向,这其中包括以设计研发与品牌运营为引领的品牌服装业,以功能性纺织品研发及绿色生产为主导的应急产业,以服装纺织全产业链相关贸易为代表的商贸服务业,以服装纺织及相关领域检验、检测、标准及服务为核心的科技服务业。在进一步树立产业用纺织品话语权的过程中,北京时尚控股已然占据了遥遥领先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