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民兵飞行员驾农用机作战演习 模拟轰炸机
2016-10-11 中国国防报

9月20日,全国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工作会议在大兴安岭召开,黑龙江农垦总局民兵航空应急大队出动6架农用飞机,现场演示了化学灭火、吊桶灭火、火场侦察等森林灭火课目,民兵飞行员的精彩演示成为“压轴戏”,并赢得阵阵掌声。在现场组织指挥的农垦哈尔滨管理局人武部政委贾连杰自豪地说:“我们这支民兵航空应急大队每年都多次参加应急救援和防卫作战演练,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

这支“空中民兵”部队在担负应急救援等任务之外,还真正的以参战部队的职能要求自身,在生产任务以外,训练科目中强调了对地面侦查,化学战洗消,在训练中作为“蓝军”模拟轰炸机动作,协助边防部队高炮团训练,真正做到了以现代信息化战争条件下要求自己。

2006年10月,黑龙江农垦总局军事部报请上级批准,依托农垦总局农用航空公司成立民兵航空应急大队,预征农用飞机88架,纳编技术过硬飞行员81人,将一支实力较强的航空队伍编入民兵方阵。该大队成立以来,秉承北大荒军垦精神,按照“平时担负灭虫减灾、施肥除草等任务,急时担负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任务,战时承担防化洗消、参战支前等任务”的职能定位,加快应急应战能力建设,使之成为“中华大粮仓”民兵队伍的拳头力量,并被黑龙江省军区列为重点建设的6支队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