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东盟科技创新与台风灾害应对研讨会在南宁举办
    2016-09-08 中新网

    中国-东盟科技创新与台风灾害应对研讨会8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来自菲律宾、缅甸、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以及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UNISDR)、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等国际/地区组织的数十位代表,与中国专家学者就台风灾害应对中的科技成果创新与应用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庞陈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面临着十分相似的台风灾害情景:同样面对着西北太平洋和印度洋热带气旋的威胁,同样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同样在台风高风险区分布着密集的人口和经济。在应对台风等自然灾害过程中,中国与东盟国家友好互助,结下患难与共的真挚情谊。

    庞陈敏表示,研讨交流灾害应对经验和科技成果,推进科技减灾领域的积极对话和务实合作,对进一步提高中国和东盟各国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他同时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认真落实2015年后国际减轻灾害风险框架,将减灾和信息纳入国家和地方可持续发展过程,不断提升中国和东盟减灾防灾综合能力。其次,加强中国和东盟各国灾害信息交流共享,完善重特大灾害应对,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各利益攸关方灾害风险管理能力。三,推进极端天气期事件的预测预警,气候变化导致的灾害风险管理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研究,加强科技攻关合作,充分发挥专家学家的智库作用。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厅长韩元利,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司司长Prasong Vongkhamchanh分别致辞,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东盟灾害管理委员会主席Dody Ruswandi作主旨报告。

    本次中国-东盟科技创新与台风灾害应对研讨会为期一天半,由民政部主办,国家减灾中心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共同承办。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灾害管理部门官员和专家学者,以科技支撑在台风灾害应对中的作用为主题展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