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红十字应急救护站建成配备红色“救命神器”
2016-09-08 钱江晚报

后天就是“世界急救日”,昨天下午,金华市红十字会专门在体育中心举行应急救护站(点)启用仪式。金华城区首批6个红十字应急救护服务站(点)顺利建成,分别设在金华高铁站、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双龙风景区、寺平村景区和琐园村景区等6个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

应急救护服务站(点)内,除了配有绷带、三角巾、夹板、电子血压计、诊疗床、担架等应急救护设备和器材外,还配置了一台红色的“救命神器”——AED体外自动除颤仪。

由于心脏骤停病人早期85%~90%是室颤,除颤每推迟1分钟,存活率降低7%~10%。因此,AED是目前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猝死病人的最有效抢救手段之一,每台AED造价高达10万元以上。为了方便大家了解AED救护过程,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还现场进行了模拟示范。

这是红十字会首次在市区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建立的红十字应急救护点,不仅提高了设置单位和社会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还为群众的生命安全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希望在今后5年,在金华人口密集的大型公共场所都建立应急救护站(点),并且逐步增加AED配备的比例。”金华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宋玫告诉记者。

为了让应急救护服务站(点)发挥最大功效,接下来他们将与教育部门一起推动救护知识进校园活动,把应急救护知识和AED的使用纳入到在校学生的课程当中。

同时,还将重点帮助应急救护站(点)设置单位建立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应急救护技能训练,面向社会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公众对“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重要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