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岭首次举行港区船舶溢油应急演习
    2016-08-23 中国台州网

    G20峰会期间,水上安全不容忽视。8月23日上午,温岭市人民政府、台州市海事局首次在温岭市松门镇龙门港区联合举行船舶溢油应急演习,共同应对海洋污染突发事件

    演习从上午9时40分开始,事故模拟油船与渔 船发生碰撞,造成油船约3.5吨轻质1#燃料油泄漏入海。“污染事故”发生后,油船第一时间启动《船上油污应急计划》,并向公司和台州市海上溢油应急中心 报告事故情况。接到报警后,温岭海事处迅速启动应急反应程序,出动海巡0750、07550、07560等船只赶往事故现场展开紧急救援,并组织协调专业 清污公司、社会应急反应力量开展应急清污工作。

    为能直观体现海上溢油,又使演习不致造成海洋 环境污染,本次演习所使用的模拟污染物为泡沫。在演练中,专业清污公司首先是对海面污染物进行围控、清除、敏感资源保护,紧接着,专业清污船和清污辅助船 围油栏布放、收油机收油作业、吸油拖栏吸油作业、吸油毡投放回收相继展开。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清污作业,海面上的油污被基本上清理干净,演习结束。

    温岭海事处副处长毛江铭说,这次演习,主要基 于海洋经济的迅速发展,船舶逐渐向大型化发展,五万吨、十万吨等大型吨位船舶进港数量增加,温岭港区附近海域溢油污染风险也越来越大。然而,台州辖区政府 和社会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却较为薄弱,与日趋严峻的海上溢油风险和海洋经济发展不相匹配。通过应急演习,可以有效地锻炼应急队伍,提高溢油应急的实战水平, 同时也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保护港口水域海洋环境。

    据介绍,为加强台州市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立健全海上溢油应急决策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联动机制,今年5月份,台州市政府成立台州市海上溢油应急领导小组,下设海上溢油应急中心在台州海事局,负责溢油防控、管控和应急处置等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