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一批“广东智造”应急产品
    2016-07-01 南方日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及省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件精神,促进全省应急产业加快发展,省政府最近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对推动全省应急产业加快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3个—5个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成一批初具规模的应急产业集聚区,形成若干具有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的骨干 企业集团,发展一批产品特色明显的中小微企业,打造一批“广东智造”应急产品,拓宽应急产品应用范围,挖掘公众对应急产品的有效需求,以珠三角为中心,带 动粤东西北,辐射全国市场,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应急产业体系。

    《实施意见》指出,重点在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应急服务等4个方向抓好以下工作:积极培育应急产品和服务消费需求,促进个人、家庭、单位等对应 急产品、应急服务的消费需求。依托高新区、经济开发区、产业转移园区等,大力推动应急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一批国家、省级应急产业重点实验室和突发事件应急 技术研究中心,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持重点企业加快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应急产业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政府间、社会组 织间、园区间、企业间的多层面对接合作。

    《实施意见》要求,一是要建立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应急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二是要开展应急产业运行监测,及时掌握应急产业发展动态。三 是要加强财政税收政策保障,积极落实适用于应急产业的税收政策。四是要完善投融资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对重大应急产业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五是要落实相关 配套政策,把应急产业列入新兴产业培育的重点领域、应急产业发展纳入省“十三五”产业规划和相关部门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