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捷思锐成功打造交通部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
    2016-05-27

    5月20至21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我省吕梁、忻州等地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工作进行调研。22日 上午,何建中在太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厅、忻州市、吕梁市和部分县的情况汇报。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正印汇报我省交通运输及交通扶贫工作。省扶贫办主任 刘志杰,厅领导唐晋、宋文斌、袁清茂、郜玉兰、雷天才、王晋参加座谈会。

    “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扶贫工作,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农村 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精神和部省共建协议,以燕山—太行山、吕梁山为交通扶贫主战场,交通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累计安排交通扶贫资金 1326亿元,新改建公路14197公里,贫困地区(58个县)公路通车里程达72354公里,占全省通车里程的51.33%,路网密度73.68公里/ 百平方公里,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10689公里,占通车总里程的14.8%,铺装路面里程占通车总里程的86.3%,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了水泥(油) 路,100%的乡镇和86.3%的建制村通了客车。

    何建中指出,要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交通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扶贫工作任务的艰巨性,为确保实现脱贫攻坚总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何建中要求,一要突出交通扶贫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国务院交通脱贫 “双百”工程,进一步加大交通扶贫工作。以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要完善精准扶贫乡村交通的基础网络建设,提升农村公路的安保水平,抓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窄路拓宽等工作。提高贫困地区的运输服务水平,合理规 划站点,实现班车到村的常态化;把交通扶贫与当地经济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发挥稳增长的“先行”作用。二要扩大融资,拓宽渠道,努力破解融资难题。除了 获得中央资金支持外,还要努力争取专项基金和政府债券,扩大国开行、农发行“两行”贷款规模,改革投融资管理模式。三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按照中央统筹、省 总负责、市县抓落实的总原则,地方政府要切实发挥责任主体作用,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落实。做好“四好”农村公路的建设,落实养护责任,既要建好 路,又要养好路。四要完善各项机制。落实部省合作机制,省厅与市县联动机制;加强监督指导,实行奖补结合、奖惩分离机制。

    李正印表示,感谢交通运输部一直以来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全系统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交通运输部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山西交通扶贫工作抓实、抓好,向全社会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经过近两年的改造建设,3月28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正式投入试运行,初步实现交通运输应急指挥协调在同一平台的有效整合。 今后,部海上搜救中心、部救捞局、部路网中心将统一在指挥中心开展应急值守业务。据了解,投入使用后,指挥中心每天将以“综合应急信息”形式向部领导、部内相关业务司局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和值班工作动态,在行业运行监测、日常值守和应急处置等工作中发挥重要功能。

    项目背景

    水陆交通出现险情或发生其它灾害性事件时,尽可能控制事态发展并消除险情和事故、将交通事故对人命、财产和环境的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是第一要务。应 急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创建和谐社会在交通行业的重要体现。为此,建立一套应急指挥系统是重中之重。

    2014年,交通运输部将该项目作为重点工程之一,建设部级应急综合信息平台作为交通运输部一体化的综合应急指挥中心,整合各类公路、水上应急指挥 信息资源,形成统一的交通运输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该工程可满足交通运输行业的综合应急指挥、日常运行监测值守、综合运行协调等功能要求,为建立常态 化的综合交通应急处置体系和运输协调管理体系奠定基础。

    技术方案

    北京捷思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交通部现有通信支撑系统进行分析,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系统基于软交换技术进行设计,将应急指挥中心现有各种通信系统融合到一个平台,实现内部不同通信手段之间、各级指挥人员之间的无缝通信,将集中化的通信、数据、存储、人员等信息进行管理,提高了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快速调度及部署能力。

    系统主要包括两个部分,指挥大厅部分:包括调度服务器、录音录像服务器、综合接入服务器、传真服务器、调度台;终端接入部分:包括集群网关、语音网关等设备。上述所有设备均直接接入交通部IP专网进行信息的交互,无需复杂的布线,只要网络铺设到位即可。大部分设备都部署在总指挥中心,各部分系统通过部署普通语音网关或集群网关实现多部门、多系统集群通信的融合接入。指挥中心设备通过综合接入服务器的E1模块与原有海事应急指挥辅助系统试点工程通信平台对接,实现语音的互通。

    系统优势

    该系统在统一的界面中实现了跨系统间的指挥调度,提高了指挥的效率和能力,各种信息能直观形象地展现,保证了信息传递的准确性。便捷的触控调度系统及多种终端的配合,提升了应急处置的反应速度和效率,同时,也为应急指挥调度提供了可靠的依据,辅助决策。

    安全稳定

    本系统主要设备选用高性能、高可靠性的产品,关键设备采用热备份方式。整个应用系统的设计、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我国通信指挥行业标准执行,以此保证系统的安全、可靠、稳定。

    技术先进

    基于整个系统的性能和将来的发展趋势考虑,本系统保证总体架构先进、主机控制系统先进、采用技术先进。

    性价比高

    在保持系统先进性的同时,通过应用系统自主开发等手段,努力追求性能/价格比的最优,充分考虑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TCO),降低用户的初期建设造价和后期维护成本,力求使其成为性价比更高的可视化指挥系统。

    操作维护简单

    充分利用系统软件提供的功能为用户构架易用、易维护、易升级的操作平台。操作人员只需一些基本的知识,即可进行操作。系统升级、维护简单。

    可扩充

    考虑到日后发展的需要,该系统提供可定制的二次开发接口,便于系统后期根据用户需求进行灵活开发新的业务功能,以及和第三方业务平台的集成。捷思锐强大的开发团队可随时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高品质的开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