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丰江大坝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2016-05-27 南方日报

    针对当前防洪度汛的严峻形势,为有效确保水电站大坝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南方能源监管局联合河源市人民政府,于5月26日在河源市成功组织开展新丰江大坝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广东省政府钟旋辉副秘书长、国家能源局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新丰江大坝区域发生地震,新丰江发电公司全厂停电,同时发现可疑人员擅闯水电厂干扰恢复生产,并设置了新丰江大坝出现异常、新丰江水库下游群众紧急疏散、水电厂人员疏散和现场巡查抢险、市政府现场指挥部紧急会商、大坝开启闸门紧急泄水等情景。

    演练活动策划周密、特色鲜明,既突出防洪度汛主题,又有大坝异常和反恐专项应对。演练中,由河源市有关领导现场指挥,各部门、相关电力企业共同有效应对, 联合处置,充分突显了政府部门与电力企业的应急协调联动作用,体现了电力企业在落实水电站大坝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保障水库安全的能 力,有效检验了水电站大坝突发异常时政府有关部门和电力行业应对能力和水平,检验了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检验了应急救援队伍反应能力,达 到了演练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