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禾县启动防汛应急Ⅲ级响应
    2016-05-19

    5月19日上午,湖南省嘉禾县召开迎战强降雨紧急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应对强降雨工作,启动防汛应急Ⅲ级响应。

    气象部门预报,预计19日至21日受低槽切变东移南压和地面弱冷空气入侵的共同影响,嘉禾县有一次暴雨、局地大暴雨的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局地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70-100毫米,局地可达150毫米;主要强降水时段预计出现在19日晚至20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嘉禾县降雨比往年偏多两成多,土壤含水率高,水库山塘运行水位偏高,一旦遭遇强降雨,极易发生洪涝灾害,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全县要高度重视,立即部署,迅速启动防汛应急Ⅲ级响应,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人要靠前指挥,提前安排部署,提前准备相应应急人员、物资及资金,把各项任务、防御措施、防汛责任落实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防汛抗灾工作的首要位置,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防守、尾矿库防守、城市防涝、矿山防灾、在建涉水工程的安全度汛作为重点,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灾这根弦。要全面部署,重点做好沿河两岸乡镇低洼区的监守防控。受本次强降雨影响,预计本次舂陵河极可能超警戒水位,尤其是在降雨过程中,要坚持24小时巡查,一遇灾情,相关防汛责任人要按照预案要求,迅速做好受威胁人员的转移工作,杜绝群死群伤。要加强督促,狠抓落实,针对前期排查出的各类隐患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各隐患点责任人务必到岗到位,加强巡视检查,发现险情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尤其是作好病险水库(电站)、超汛限水库、尾砂库(坝)以及各类在建涉水工程的防守,对存在病险情况、超汛限水库等要及时腾空库容,对在建未完工涉水工程,要立即停工,撤离人员,确保不垮一库一坝。

    会议强调,各级防汛责任人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坚守工作岗位,不得擅自离岗,要把做好防汛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防汛值班;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分析预报,全面掌握各类信息,及时报送信息,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牢牢把握防汛抗灾工作主动权;要严格落实工程值守巡查制度,严格执行水库度汛方案和调度令,一旦发现险情,全力组织抢护,确保工程安全;要严肃防汛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防汛抗灾工作纪律,没有履行好防汛抗灾工作职责的,将依照《郴州市防汛抗灾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的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