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电网公司优化提升信息通信应急管理体系
    2016-05-10

    2016年4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在河南省郑州市组织开展了华中区域通信系统无脚本应急演练工作,模拟演练国网河南电力第二出口光缆中断后的应急处置。这是自去年启动信息系统无脚本应急演练后,公司在通信无脚本应急演练领域进行的探索和创新。

    公司贯彻《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为健全信息通信应急体系,加快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成效,公 司以应急管理体系为指导框架,明确了应急预案完善修编、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应急技术手段支撑、应急机制流程管控、应急物资配备管理和应急恢复重建等6项工 作,并以创新开展信息通信常态无脚本应急演练作为首要举措。“2016年的无脚本演练将围绕检验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锻炼运维队伍等三块内容常态化开展。”国网信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的是"以练代训、突出实战",有效提升各单位信息通信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强化各级信息通信运维人员实操技能,完善信 息通信应急管理体系。”

    本次演练按照“着眼实战、讲求实效”的要求,不提前通知参演单位、不提前编制演练脚本,在演练前由演练导演组现 场抽取演练科目,抽签确定参演人员。为更加全面地检验参演单位应急处置流程、参演人员的实战能力,本次演练分桌面推演和现场实操两部分同步进行。演练期 间,国网河南电力利用4G无线单兵终端将抢修现场画面传回演练大厅,各单位专家分成两组分别在演练大厅和抢修现场观摩。

    作为本次演练导演组组长,国网信通公司调控中心负责人说:“无脚本演练形式新颖、内容实用,通过减少"演"的成分、突出"练"的实效,能够更加全面、真实检验参演单位应 急管理体系中应急机制流畅性、应急队伍完善性、应急支撑有效性、应急物资充分性。本次演练充分验证了无脚本演练工作的可行性,达到了预期效果,也为在公司其他单位推广无脚本演练提供了宝贵经验。”其他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国网河南电力的先进做法,尽快开展本单位的无脚本演练工作,实现应急演练工作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突出演练应急效果,真正提升快速反应能力。

    根据公司应急演练工作安排,通信无脚本应急演练工作由国网信通 公司负责组织实施,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演练科目紧密结合各阶段工作重点和公司系统发生的故障典型案例。此外,每两周还将依托公司信息通信调度运行周例会常 态组织开展一次信息系统无脚本桌面推演。此前,已成功开展了UPS电源系统故障、统一权限系统故障、网络故障和云终端系统故障等多次无脚本演练。公司将继续深入开展信息通信应急管理体系优化提升工作,不断提升信息通信应急水平,增强信息通信支撑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