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第四届中欧应急管理项目高层工作坊
2016-01-19

 

第四届中欧应急管理项目高层工作坊现场

第四届中欧应急管理项目高层工作坊现场

1月18日至19日, 由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主办,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承办,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中欧应急管理项目高层工作坊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本次工作坊主题为“中欧重特大安全事故案例研讨分享”,来自欧盟委员会、中欧应急管理项目欧方联合体有关官员和专家、国内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家、企业代表以及学院教研人员100余人出席会议,共同分享安全事故防范与处置的经验教训,探讨未来工作改进与规划,就重特大安全事故防范的顶层设计、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实施计划、政策保障等开展研讨交流。

开幕式上,国务院应急办巡视员兼副主任刘建波、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龚维斌,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书记张平远,法国民事保护与危机管理局国际关系总协调人、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执行主任菲利普·拿丁以及欧盟委员会人道主义援助与危机应对总署代表、高级行政主管伊夫·杜尚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主任刘钊主持开幕式。

国务院应急办巡视员兼副主任刘建波在开幕式上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应急管理已经成为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课题,加强应急管理领域的国际合作已成为重要的趋势,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的重大举措。安全生产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工作。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于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强调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公共安全绝非小事,必须坚持安全发展,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堵塞各类安全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的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月6日,国务院专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了具体的部署,这两天的高层工作坊举办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是一次重要的交流研讨活动。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龚维斌在致辞中指出,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一直致力于将应急管理国际合作及交流的资源与成果推广到各级政府与社会各界,承担的中欧应急管理国际合作项目是中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签署的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是中欧双方加强政府应急管理领域长期合作的重大举措,项目自签署到实施受到了中欧双方领导人的高度关注。中欧应急管理高层工作坊自创建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三届,让中欧双方在应急管理主题下找到更多共同点,加强了双方在操作和战略层面的沟通与合作,为中欧双方加强理解和信任开启应急管理的合作新里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就此届工作坊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聚焦议题,瞄准应急管理领域的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共享经验,反思教训,达成共识,创新前行。二是着眼长久,发展伙伴关系,在借鉴学习的基础上发出中国好声音,共同从容应对世界的危机。希望与会的各领域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本次论坛,结合自身实践,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书记张平远在致辞中表示,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搭建了欧盟—中国应急管理合作与交流制度化平台,创建了中欧应急管理国际合作项目高层工作坊。今年工作坊以重特大事故案例为主题,深度分析生产安全事故的原因和规律,汲取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加强中欧在安全生产管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我们互相学习借鉴先进的应急理念、应急技术和救援经验,提高工作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法国公民保护与危机管理总局国际关系总协调人、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执行主任菲利普·拿丁在致辞中表示,虽然欧洲国家在应急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做得还是远远不够。每年欧洲会发生20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因此,加强应急管理国际合作十分必要。同时,欧盟也非常重视应急管理有关研究工具和科学技术的开发。这次工作坊创造条件使中欧双方专业人员汇聚一堂,机会难得,愿与大家分享欧盟的经验与教训。

欧盟委员会人道主义援助与危机应对总署代表、高级行政主管伊夫·杜尚在致辞中指出,我们现在从事的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要点和欧盟的2020战略中均强调了安全生产和有关重特大灾害减灾援灾方面工作的重要性。中欧双方加强交流合作、资源共享、经济互惠对社会发展十分重要。双方都需要通过快速有效的应急管理来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频率,保证社会安定,造福全人类。

在两天的会期里,中欧双方代表选取“天津爆炸事故Vs法国图卢兹爆炸事故”以及“东方之星长江沉船事件Vs意大利哥斯达和谐号沉船事故”这两组经典案例,围绕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立法演变与创新、应急预案编制优化,安全生产管理的科学方法与技术研究,以及重大航运事故的预防、准备及应对、重大安全事故的后危机管理等关键要素,开展深入研讨,分享安全事故防范与处置的经验教训,激发思路,共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