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滑坡挖出首具遇难者遗体 多部门联合开展调查
    2015-12-22

    光明滑坡灾害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的最新消息称,截至22日凌晨,接报失联人员已下降为81人。另外,今日清晨6时许,深圳滑坡事故现场挖出第一具遇难者遗体。

    此前,灾难失联者人数一度上升至91人。媒体报道,失联人员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河南、广西、江西、贵州、湖北及粤东西北地区。一位救援人员说,核实人数存在困难,有些还存在全家都失联的状态。

    目前,灾害现场正全力以赴抢险救援,注重科学安全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深圳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赖晓连介绍,目前广东全省出动了566名官兵,104台消防车辆,30只搜救犬,123台生命探测仪,在现场进行网格式搜救。

    参与救援的人士表示,搜救工作面临不少客观困难。滑坡面积巨大是救援难度大的主要原因。此次灾害滑坡覆盖面积约38万平方米,相当于50多个足球场大小,余泥渣土厚度达数米至十数米不等,有的几乎和四层高的厂房齐平。

    由于大量泥土直接掩埋建筑物,里面空气量很少,被困的人很容易窒息,失联人员生还几率较低。由于土方量太大,按目前进度挖掘清淤,可能需要几十天时间才能将泥土清理干净。

    而一位消防人员介绍说,与地震导致房屋垮塌相比,在这种泥土中寻找生命更加困难,探测仪只能深入空隙。而现场是泥土压得死板一块,探测仪发挥作用的空间受到限制。

    特殊地质在特殊的地质条件下,搜救犬和无人机也难以发挥最佳功效。搜救犬主要靠识别人散发出来的气味搜救,此次灾害现场都被泥土覆盖,散发出来的气味受很大影响,搜救也难了很多。

    无人机搭载搜救应用器械可以对手机信号进行探测,但现场土方太厚,屏蔽了下方的信号;而且施救人员的手机也产生信号,这也增加了搜救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