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同开发区出台《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5-11-23
          为加快应急产业发展,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物质保障、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增强全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同开发区根据自身发展需求 和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的制定着力于以提升应急产业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区属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 导向,以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立足本区实际,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强政策引导,培育市场需求,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加快突破关键技术,为稳增长、促改 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保障作用。

          该《实施意见》在国家和省明确的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外置救援、应急服务四个应急产业重点方向的基础上,立足大同开发区产业基础和特点,确定应急产业发展 重点,其主要包括: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重污染天气、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等监测预警设备;食品药品、生活用水等应急监测设备;网络安全和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预警产品;应急救援人员防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避险、特殊工种保护、家用应急防护产品;重点基础设施安全防护、重要生态环境安全保护等设备;突发事件现场信 息快速获取、应急通信应急指挥、应急电源、应急后勤保障等设备产品;消防、建(构)筑物废墟救援、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工程抢救、道路应急抢通、特 种设备事故救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等产品;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消防安全、安防工程等应急服务;紧急医疗救援、应急物流、安全生产、网络与信息安全应 急服务。

          该《实施意见》的制定和实施,对提升开发区应急能力和处置水平,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催生新的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深度开展将起到强有力的保障作用和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