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兴应急管理系统亮相GITEX展 建立大数据应急管理新理念
    2015-11-29 国家应急广播网

    在2015年迪拜全球通讯电子盛会GITEX展上,中兴通讯推出最新升级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系统V2.0,在现有应急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深入优化突发事件预测预警和应急决策等环节,建立大数据应急管理新理念,使应急管理系统对突发事件的管控能力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近年来,各种频发的公共安全事件、各类自然和气象灾害不仅威胁着公众安全和社会稳定,也考验着各级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建立针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和通讯手段实现对突发事件的预测、预防、处置和善后,已成为各国政府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的必要手段之一。

    应急管理的重要目标之一是通过对突发事件的提前预测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降低突发事件的发生概率。然而当前各国政府部署的应急管理系统,主要的功能还停留在突发事件的事后响应和处置,即在事件发生后,通过应急通讯等手段快速响应,赶赴现场进行控制和救援,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突发事件的事前预测能力还有待加强。

    中兴通讯最新发布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系统V2.0,建立大数据应急管理新理念,汲取国内突发事件数据监测、数据分析与挖掘、预测与预警流程的经验,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针对突发事件的分析模型。利用模型对传感网络、社交媒体、政务信息等数据集进行深度关联分析,挖掘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预测和预警。以8月发生在中国天津的港口爆炸事件为例,事前可针对各个重点消防单位(如危化品仓库,加油站等)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并针对数据库中的危险源数据,建立数学模型,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分析。当危险品的存放状态发生变化时,模型的参数也随之发生改变,通过动态的计算,就可以对风险隐患提出预警,把危险消灭于萌芽状态。

    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中兴通讯应急管理系统V2.0可通过对异构数据的分析发现事件关联,支撑应急决策,使应急决策的流程由“事件突发—逻辑分析—寻找因果关系—进行突发事件应急决策”的反应式决策转变为“挖掘数据—量化分析—寻找相互关系—进行突发事件应急决策”的预测式决策,决策依据由经验上升为具备更多的理性支撑。还以天津的事件为例,利用数学模型模拟事故发生的过程,例如通过计算得出爆炸伤亡范围,对周边的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目标的影响等数据,为实战提供参考,就可大大提高决策的效率和准确性。

    作为全球领先的通讯与信息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中兴通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政府和企业业务的深入耕耘。在公共安全领域,持续帮助各国政府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公共安全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系统V2.0是中兴通讯在应急管理和大数据技术两方面多年经验积累的结晶,将帮助各国政府实现突发事件预测预警和应急决策能力的质的提升。